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瞻前顾后议发展既广且厚搭平台

广州市政协连续三年召开协商座谈会年中看经济

2016年08月15日 11:07 | 作者:王卓 刘兰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背景:

2016年上半年,广州市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主基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推进国际航运、航空、科技创新三大战略枢纽建设,发展动能不断增强,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持续加快,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高,总体保持平稳健康的良好发展势头。下半年如何保持?针对存在的问题,如何“各个击破”?广州市政协委员们“瞻前顾后”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这条建议很好”、“这个内容很准确”、“这个话题值得关注”……7月29日,广州市2016年经济发展“上半年怎么看、下半年怎么干”协商座谈会在市政协召开,市政协主席苏志佳主持会议。市委书记任学锋,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就经济领域的不同细分问题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并逐一坦诚点评。表达最多的,还是对委员们的肯定。

点上很精彩 面上有看头

肯定来自于委员们精准“到点子上”的建言。

“商旅文融合重点在‘融’,我市商旅文融合发展已起步,但融合效果喜中有忧,创新驱动是实现商旅文深度融合的必由之路。”广州市政协常委余楚风结合上半年市政协经济委的调研,对下半年商旅文融合发展提出建议:将商旅文融合发展上升为城市创新发展战略;成立由市长牵头的跨部门领导机构……

这个话题本身,就是由市委书记任学锋“点题”而来。去年9月和12月,任学锋两次到市政协进行调研协商,先后提出广州“一江两岸三带”和“大小黄金三角”的发展布局,以及“把商旅文融合产业打造成广州的新支柱产业”的谋划。市政协主席会议决定以任学锋的“点题”作为今年常委会议协商议政专题,由市政协经济委牵头,组织开展“把商旅文融合产业打造成广州的新支柱产业”的调研活动。充分的调研依据,全面的认识总结,得到任学锋的积极评价。

“广州自创区的建设也应更有‘国际范’,发挥好龙头带动作用,推动广州更好地面向全球全社会集聚创新资源要素。”广州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副主任冯元就广州关于发挥好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龙头作用提出建议。

“上半年有待改善的问题:部门间政策没有形成合力,政策方向重点对成果流通、产业化等支持不够,政策对为创新者提供服务的服务业支持不够。”点评完上半年后,市政协委员谢旭辉建议,把建设共享经济模式下创新技术与知识产权资源交易平台作为下半年努力方向。

“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广州,在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中,不能缺少发展大数据产业。”市政协委员吴阳阳把创新发展的关注点放在了数据产业方面。

在广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背景下,创新成为委员们口中的高频“关键词”。与余楚风一样,各位委员的建言都因为有足够的调研支撑和精心准备,显得专业细致。杨国华委员建议进一步激发国有企业创新驱动发展,郑劲平常委把建议着力点放在引进人才与发挥现有人才作用上,李明智委员则提出要建设广州孵化器专业体系……

市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或追问,或解释,与委员们共同探讨每一项难题的可行解决之道。

不仅是创新,广州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几乎都获得了委员们的关注,涉及旅游国际化、商业地产去库存、地产政策等等。短短几个小时的协商座谈会,市政协俨然搭出了广州经济“面面观”平台。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广州市政协 协商座谈会 广州市2016年经济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