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江苏无锡市政协专题协商聚焦行业协会

政府简政放权协会大有可为

2016年08月15日 11:15 | 作者:胡新兵 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委员们的建议情况清、论据足、分析透、对策实,很有说服力。要认真梳理,对政府不该管但又需要有人管、政府需要管但单靠政府难以管好的事项,加大向行业协会商会转移的推进力度。”7月20日江苏省无锡市政协召开的“发挥行业协会在促进政府职能转移中的作用”专题协商会,无锡市长汪泉当场向有关部门交办任务。

“无锡是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发祥地之一,早在1905年就成立锡金商会,建国初期各类同业公会组织有150多个。但今年上半年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同农工党无锡市委、市工商联在联合调研中了解到,目前行业协会发展既没有体现良好基础和传统优势,更无法与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社会治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的行政体制改革相适应。”无锡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刘晓苏在会上说。

无锡市政协副秘书长、市工商联副主席王海宝长期与行业协会商会打交道,他建议尝试结合第三方评估结果来推进承接工作,让社会信誉高、智库作用发挥好、招商引资成效明显的行业商会协会优先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公共服务。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高度重视行业协会商会的自身建设。”无锡市政协委员、市服务外包和劳务派遣行业协会会长丁晏说,“行业协会商会要有能力承接得起政府转移的职能,就要不断提高其公信力、增强其承载力,重视专业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

在互动环节中,无锡市财政局副局长赵鞠坦言,“政府职能转移到行业协会商会,职能主体就是行业协会商会,说明政府职能转变了;政府向行业协会商会购买公共服务,职能主体还是政府,只是职能行使的方式变化了。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政府管理创新,要真改革、动真格。”

无锡市长汪泉和副市长刘霞及15个部门负责人听政协委员发言,与委员们交流互动,整整三个小时,或阐述观点,或辨析疑难,场面热烈又融洽。

无锡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对会议效果十分满意,他说这次协商会既是一次助推改革、服务大局的议政建言会,更是一次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练习题”和“实践课”。(胡新兵江迪)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苏无锡市政协 行业协会 简政放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