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交易所“死磕”股权斗法 借壳新旧标准现分歧

2016年08月15日 11:35 | 作者:阮润生 |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上周(8月8日至12日),两市公司共计收到25封问询函,环比数量基本持平。

近期恒大地产在A股高调举牌,引发交易所就信息披露合规性、增持计划等方面问询,要求各方及时表态。同时,交易所普遍援引重组修订意见稿认定标准,高压问询疑似“借壳”公司,而公司主动披露按照现行标准构成借壳时,交易所重点关注现行和拟修订借壳认定标准差异,并要求公司全面披露拟注入资产是否符合独立发行上市条件。

聚焦恒大举牌

日前恒大地产通过举牌万科和廊坊发展成为A股举牌新焦点,其信息披露合规性和增持计划也同样成为交易所问询重点。

作为“宝万之争”新主角,恒大地产一跃成为万科A第四大股东,但是当天举牌一事先后经历媒体爆料、恒大否认又再度承认的波折,股价也随之大幅波动,让双方信息披露合规性受交易所问询。

8月10日万科披露回函显示,万科不存在私下提前向特定对象单独披露、透露或泄露恒大持股情况。而恒大方面回复问询函表示,恒大方面从未接受过任何媒体采访,也从未授权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向市场发布过“否认公司或许家印以个人名义购买万科股份”的言论或消息。

同时,恒大还对一致行动人关系予以澄清,表示公司及一致行动人与万科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中列示的前十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之间不存在协议、其他安排等形式共同扩大所能够支配万科股份表决权数量的行为或事实,亦不构成一致行动人。

在举牌另一家标的廊坊发展中,恒大地产一度增持至15%,超过了公司控股股东廊坊控股,交易所同样发函关注。

相比权益报告书中陈述,恒大地产的态度在回复问询中出现从主动到保守转变。交易所指出,恒大地产在报告中表示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资产重组计划、公司章程等进行调整,要求恒大说明具体计划。

回函中,恒大表示目前不存在对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等进行调整的明确计划,也不存在对于廊坊发展现行有效《公司章程》的具体修改计划。同时,列举看好京津冀一体化政策契机,再度表态看好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不过,恒大地产在增持一事上,表示不排除取得廊坊发展实际控制权以及行使股东权利合法参与廊坊发展经营管理的可能。

回函当天,恒大地产与廊坊控股在廊坊发展临时股东大会上首次正面交锋。其中,由廊坊控股提议修订《公司章程》的特别议案未获通过,另外提交的10位提选董事议案获通过。从投票数量统计,反对票与恒大所持有效票数相吻合。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交易所 恒大举牌 借壳标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