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里约奥运会专题>奥运新闻 奥运新闻

【侃侃而谈】天津走出的里约奥运中国旗手雷声

2016年08月17日 08:38 | 作者:忻聖淇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家还记得里约奥运开幕式中国代表团帅气的旗手吧,他是出生在天津的花剑运动员雷声。这是继2013年沈阳全运会和2014年仁川亚运会之后,雷声第三次担任中国队旗手。从全运会旗手到亚运会旗手再到奥运会旗手,雷声实现了旗手的“大满贯”。

雷声

雷声

1984年3月7日,雷声出生于天津大港,由于出生时的一声啼哭震天响,他爸爸雷献民给孩子取名“雷声”。

“他可是亲戚朋友眼中的乖孩子,从小就聪明,而且做事专注。”雷献民对儿子十分满意。雷献民认为雷声聪明、爱独立思考、做事专注,长大应学理工;妻子梁彬则认为儿子是感性的,适合搞文艺,应该认真学画画、练钢琴,朝着文艺方向发展。争论没有结果,最后夫妻达成协议,让雷声“自然生长”吧。

由于雷献民夫妻工作繁忙,雷声由住在天津的姥姥来带,祖孙间的感情十分深厚。直到现在,雷声几乎每年都要回天津看望姥姥。

姥姥今年94岁,依旧居住在天津,她最得意的事情就是外孙雷声拿到奥运金牌。老人家还帮附近的邻居要雷声的签名呢。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雷声夺得男子花剑冠军,打破了欧洲运动员对男子花剑项目116年的垄断。夺冠后,雷声专程回到大港,来到天津大港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与现场的数百名中石化四公司高中生、大学生子弟以及新入职员工欢聚。活动中,公司将雷声奥运金牌集邮纪念册及一幅公司员工创作的书法作品“惊雷一声,伦敦圆梦”赠予雷声,并聘任他为荣誉员工。雷声也将自己使用过的一把剑送给了公司,并签名留念。

8月7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花剑个人赛32强赛中,雷声以9比15不敌法国选手佩舒,无缘16强。中石化四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无论成绩如何,都欢迎雷声比赛后再回到天津探亲。”

对于雷声担任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梁彬表示,儿子能做旗手,她非常开心,“雷声在7日就有比赛,而且还是个人赛。正常的话,应该不会安排给他旗手的任务。”因为在开幕式上,旗手举旗的时间大概得5个小时,手臂容易疲劳,担心会影响接下来的比赛。“真的是没想到,国家能给予雷声这么大的信任和荣誉。”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侃侃而谈 天津 里约奥运 中国旗手 雷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