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取消漫游费应与供给侧改革联系起来

2016年08月17日 10:51 | 作者:乔新生 |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国有企业价格构成不透明现象非常普遍,一些国有企业人浮于事,经营成本和管理成本居高不下。

中国移动通信决定宣布2016年底取消长途电话漫游费。这则消息令人唏嘘不已。

当前我国正进行供给侧改革,其目的就是要通过革新挖潜,降低企业的成本,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我国国有企业价格构成不透明现象非常普遍,一些国有企业人浮于事,经营成本和管理成本居高不下。由于国有企业产品和服务的价格相对较高,因此,关联企业产品和服务的价格也就很难下降。解决我国企业竞争力问题,必须从国有企业改革入手,而国有企业改革必须从价格改革开始,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通过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

国有企业价格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假如国有企业只是根据现有的资源配置方式确定企业产品或者服务成本和价格,那么,国有企业价格改革不可能取得成功。国有企业价格改革必须坚持分类指导原则,对国有企业进行科学分类,并在此基础上确定国有企业商品和服务价格改革的方式和方法。

如果国有企业所在的行业属于充分竞争的行业,那么,国有企业价格改革可以充分参考国内外市场同类产品或者服务的价格,在改革过程中采用市场价格比较方法,确定国有企业产品或者服务的价格。这是一种最直接的改革方式,但也是最困难的改革方式。许多学者曾经指出,中国国内石油天然气价格应当与国际价格并轨,但由于中国的石油天然气来源渠道多元化,国内石油生产的成本相对较高,因此,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在价格改革过程中很可能会根据国内石油生产销售价格测算企业的成本,并在此基础上确定石油天然气的价格。不仅如此,中国国有企业还担负着解决就业和执行国家财政政策的任务,国有企业改革可能会面临诸多困难,这就要求决策者在推动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必须坚持市场导向,按照国内外市场同类产品或者服务的价格确定中国国有企业产品和服务的价格。如果迁就我国国有企业经营的实际情况,那么,中国国有企业价格改革必然会半途而废。

如果属于垄断经营国有企业,由于其能源原材料的价格不具有市场可比性,因此,在确定国有企业产品或者服务价格过程中,应当采用倒逼机制,根据关联企业的经营状况,反过来测算国有垄断企业产品或者服务的价格。这样做可以使国有垄断企业在模拟市场环境下发现价格,并且通过革新挖潜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对那些既不能采用倒逼机制测算国有企业产品和服务价格,同时又不能采用比较方式确定国有企业产品或服务价格的行业,价格行政主管部门应当采用逐项核算的方式,对国有企业价格构成进行仔细的测算,如果某些原材料的价格不合理,那么,应当按图索骥,逐步了解相关产品成本和价格构成。如果相关产品是由国有企业生产,那么,应当对相关国有企业价格和成本进行科学测算,通过对关联交易进行仔细分析,逐步探索制定合理的价格体系。

国有企业价格不合理已经成为我国当前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最大障碍。部分民营企业之所以能取得赢利,而生产同类产品的国有企业之所以面临严重亏损,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国有企业采用的是粗放式经营模式,在经营的过程中没有考虑到成本因素,没有通过科技创新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同样是钢铁企业,国有钢铁公司的亏损高于民营钢铁公司。同样是电解铝行业,民营企业实现盈利而国有企业普遍亏损。

总而言之,国有企业改革必须把价格改革作为切入点,在推动国有企业价格改革过程中,一方面必须尊重市场规律,但是另一方面必须从基础做起,对国有企业产品和服务成本构成进行系统科学分析,并在此基础上确定国有企业合理的价格体系。假如国有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不计成本,从而导致国有企业产品和服务的价格居高不下,那么,应当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通过竞争重新发现价格,通过竞争实现优胜劣汰。

中国移动公司宣布取消国内移动电话长途漫游费,是国有企业供给侧改革的良好开端。但是,如果没有把取消漫游费改革与国有企业价格改革联系起来,没有通过成本核算,解决我国国有企业价格不合理的问题,那么,这项改革并没有多大的意义。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编辑:秦云

关键词:漫游费 供给侧改革 国有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