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湛江市政协对校园历史文物开展专题视察调研

2016年08月18日 10:22 | 作者:潘洁婷 陈琳彬 | 来源:湛江日报
分享到: 

为有效推动市政协重点提案《关于抢救和修复湛江市校园历史文物的建议》的督办落实,15日至16日,市政协主席邓碧泉率调研组深入雷州市、遂溪县部分学校开展校园历史文物保护情况专题调研。部分市政协委员及市文广新局、市教育局等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

邓碧泉一行先后视察了雷城一小内的海康学宫、雷城街道第二小学内的仙城会馆、雷州附城中心小学内的遂邑宾兴祠及遂溪黄学增纪念小学内的烈士纪念亭、双村小学内的还砚亭、后发小学内的天涣学校、黄略镇中心小学内的遂溪人民抗法纪念碑等校园文物。

调研中,调研组发现校内部分文物存在被随意改动或改建的情况,如古井被填埋、柱子被贴上马赛克、乱提对联等,“文化垃圾”太多。部分文物场所年久失修已成危房但还住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部分文物被周边新建筑挤占,密度过大,严重影响文物场所作用的发挥。大部分学校未发挥文物在学校品牌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如学校命名时仍采用“第一、第二、第三”的传统方式,单一乏味,未能体现文物的文化影响力。没有开展国学教育。

邓碧泉指出,校园的文物保护工作关键在学校,主体也在学校。学校要主动负起责任,在“美化校园、保护文物”的理念下,“修旧如旧”地修缮文物,同时深入挖掘文物历史渊源,充分利用校园文物的历史精神、历史文化来教导学生,打造学校特色品牌。

邓碧泉强调,为做好湛江市校园历史文物保护,现阶段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文物场所居住人员情况的排查和人员转移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和历史文物的安全;二是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文物场所“文化垃圾”清理工作,恢复文物的历史文化魅力;三是动员全市拥有文物场所的学校,开展利用校园文物历史渊源命名学校以及开展国学教育的研讨和实践活动,打造学校特色文化品牌;四是推动我市文物保护立法,永葆历史文物的存史、资政、育人作用。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湛江市政协 校园历史文物 视察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