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打造自主创新生态圈

广东省政协“把脉”珠三角自创区建设

2016年08月22日 09:29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曾德明 陈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今年4月,广东省政府发布了《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明确各项发展目标,要求科学规划各区域功能定位和发展重点,形成深圳、广州为龙头,珠三角其他7个地市为支撑的“1+1+7”珠三角国家自创区建设格局。随后,各市也相应出台了配套政策。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正在神州大地激流涌动。广东这个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也被寄予了厚望。去年11月,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式挂牌,成为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又一重磅引擎。今年9月,广东省政协第三季度常委会议将就“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进展及对策措施”开展专题议政。7月中下旬,广东省政协组织调研组兵分两路开展了专题调研,并在7月22日召开了总结座谈会,政协委员们直言不讳地指出了珠三角自创区目前存在的几大问题,并纷纷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上热下冷”,企业自主性尚未激发

广东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社法委副主任杨绍森担任第一调研组组长,率队走访了广州、东莞、惠州三市。“一路走来,感觉各地在落实自创区政策上总体是积极的,但也了解到一些企业,包括一些机关干部对相关政策不熟悉、不了解。”他提到,在惠州调研时向企业所发放的调查问卷,有不少都交了白卷,存在着“上面热下面冷”的情况。

广东省政协常委廖迪娜也发现了这一现象,不少企业对国家和省出台的优惠政策知之甚少。调研组走访的惠州市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车载系统的企业。据介绍,该公司投入了3亿元创新经费,如果按照创新券后补的方式,可领回5%,也就是可以领回1500万元的后补资金。但实际上该公司表示完全不知道这个政策。“一些好政策如何加强宣传,使手续或流程尽量简化到让企业觉得方便,才是真正的好做法、好政策。”廖迪娜说。

来自企业的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赛莱拉干细胞研究院院长陈海佳则为企业喊冤。“我觉得要加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的培训、宣导和落实。”他建议加强相关政策和活动的宣传,扩大影响力。

与一问三不知相比,更让调研组揪心的是各地尚未形成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调研组认为,珠三角自创区的建设关键在于企业为主体,要着力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然而,目前大部分企业创新的内生动力尚未激发出来。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卫红参加了第二调研组,走访了江门、佛山、肇庆等几个市。在肇庆与某企业负责人交谈时,得知企业要求政府给予补贴才参与机器换人一事,大吃一惊。她认为,创新还没形成一种发自企业内在的迫切需求,这一现象在肇庆、江门这些处于“1+1+7”尾巴的城市尤为明显。

对此,广东省政协委员、省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廖兵建议,9个示范区根据各自发展情况,通过政策的引导和激励,来建立企业的研发机构,提高自身可持续的创新能力。不光是经费支持,可能还要结合税收优惠、财政后补等多组合措施,使企业自身有激情,有驱动力来提升自身的自主创新能力。他特别指出,对于示范区的考核,应该将区内企业建立企业研发机构的比例或普及率及成效作为示范区政府的考核内容或指标。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广东省政协 珠三角自创区建设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