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葛剑雄:办好义务教育 促进精准扶贫

2016年08月22日 10:19 | 作者:葛剑雄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薄弱环节和短板在乡村。在中西部老少边穷岛等边远贫困地区,一部分贫困人口长期无法脱贫,或脱贫后又返贫,少数人甚至不主动脱贫,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未受过良好的教育,文化程度低,缺乏技术技能。而贫困家庭的子女或留守儿童,也会因缺乏合格的义务教育,影响了健康成长,甚至可能成为未来的潜在贫困人口。义务教育本身也存在“乡村弱、城镇挤,教师缺”的短板,连片特困地区的水平更低。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

要努力办好乡村教育,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结合扶贫搬迁和国家加快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等工作,在交通便利、公共服务成型的农村地区合理布局义务教育学校。同时,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确实需要撤并的学校,应保证学生能够寄宿或提供安全的交通工具。着力提升乡村教育质量,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开设课程,配置教师。

“十三五”期间,国家还应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缩小城乡差距,老少边穷岛的学校应全面达到规定的标准。

要统筹城乡师资配置,提高教师待遇。建立城乡义务教育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机制和跨区域调整机制,充分考虑乡村小规模学校、寄宿制学校和城镇学校的实际需要,着力解决乡村教师结构性缺员和城镇师资不足。

乡村教师的工资和待遇应大幅度高于城镇、城市同类教师,吸引优秀教师扎根乡村长期从教。落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完善乡村教师职业发展保障机制,合理设置农村学校中级、高级教师岗位比例。落实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结合政策,确保乡村学校教师职称即评即聘。将符合条件的边远艰苦地区乡村学校教师纳入当地政府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实施边远艰苦地区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

要严格控制辍学,完善义务教育的义务性质。完善县级控辍保学部门协调机制,督促监护人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并完成义务教育。进一步落实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乡镇政府、村(居)委会、学校和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控辍保学责任,建立控辍保学目标责任制和联控联保机制。加强对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和初中、流动留守以及家庭贫困儿童等重点地区、重点学段和重点群体的监控,依法实施《义务教育法》的相关规定。对贫困生在高中阶段就读职业、技工学校免收学杂费,发给奖学金。禁止全日制私塾、未经批准的民办学校、宗教学校招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

同时,还要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改革随迁子女就学机制。全面掌握留守儿童基本情况,重点加强对无人监护和双亲在外留守儿童的关心、照顾和救助保护,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优先在乡村实施学前义务教育,在留守儿童集中的地方办好幼儿园,贫困家庭子女可免费入学。乡村学校要加强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开展心理辅导。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鼓励父母取得居住证的适龄儿童随父母在工作地就近入学,外出务工父母要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

此外,也应进一步强化流入地政府责任,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城镇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围。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优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以公办学校为主安排随迁子女就学,对于因公办学校学位不足的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安排在普惠性民办学校就读。将扫除贫困人口中的青壮年文盲纳入扶贫标准,并帮助他们达到小学文化程度。鼓励贫困人口接受职业培训、学习生产技术,减免学费,补助生活费。在贫困人口中实施基本公民教育,提高贫困人口文化水平,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民革党员)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葛剑雄 学校 乡村 义务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