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人民币重拾跌势提供结汇良机

2016年08月23日 13:43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在人民币双向波动可能加剧的情况下,应综合考虑汇率与利率因素对企业财务效益的影响,过度押注人民币贬值并非上策。

周一(22日)央行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高开441个基点,虽然略显触目惊心,但完全符合“参考一篮子货币”+“参考收盘价”的双参考定价原则。其中上周五6.6500的收盘价贡献了289个基点,一篮子汇率波动贡献了152个基点。与中间价高开相比,更值得关注的是美元后市升值空间以及企业的应对策略。

受美联储2016年加息预期降温影响,7月下旬以来美元跌势较为凶猛。8月18日,美元指数最低触及94.08,较7月25日97.57的近期峰值下跌约3.6%。2014年以来,每当美元出现趋势性下滑危险,美联储必然积极释放加息言论,引导市场做多美元,这次也不例外。

面对“跌跌不休”的美元,美联储官员从8月16日开始对加息前景发表积极言论。最有代表性的表态来自美联储副主席费舍尔和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前者表示“美联储正接近达到充分就业和2%的通胀目标”,而后者则明确表示“美联储九月存在加息可能”。随着美联储官员的积极表态,美元指数也在8月18日止跌,并快速反弹至95附近。

本周五(26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在全球央行行长年会发表讲话,虽然耶伦很难对加息时点给出明确暗示,但只要耶伦对美国GDP、就业和通胀等核心数据发表了相对乐观评论,就可能继续刺激市场加息炒作,从而提振美元。

而在“参考一篮子货币”定价规则下,美元走强将直接增大人民币贬值压力。此外,在境内结售汇市场仍处逆差的格局下,人民币即期汇率本身也存在内生的贬值倾向。一旦美元升值和境内结售汇逆差二者形成合力,“参考一篮子货币”和“参考收盘价”两个定价规则将共同对人民币施加贬值压力,6.70的前期低位可能再次遭遇挑战。

2015年7月以来,银行结售汇已连续13个月维持逆差。贬值预期挥之不去,导致企业结汇意愿低下是重要原因。虽然推迟结汇可能给企业带来更高的汇兑收益,但也并非毫无风险。举例而言,刚刚过去的7月,在岸市场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均值为6.6676,最高触及6.7030,均为年内峰值,是较好的结汇时点,但大量企业错失良机。7月银行代客即期结汇规模(扣除远期合约当月履约数据)仅为946亿美元,同比下滑21%,环比下滑15%。远期结汇签约规模下滑更大,仅为44亿美元,同比下滑72%,环比下滑47%。

尽管人民币存在进一步贬值可能,但经历了长达两年半的震荡贬值,人民币后市贬值空间大概率将有所下降,而双向波动的频率有望明显提高。企业长时间持汇待售,一方面可能在人民币的反复波动中不断错过结汇好时机,另一方面由于美元利率远低人民币,企业将承受较高的财务成本。特别是对短期内有人民币需求的企业来说,在符合企业盈利底线的前提下,抓住人民币贬值时机积极结汇是较为稳妥的策略。

总体来看,8月下旬人民币有进一步贬值的空间,这为短期内有结汇需求的企业提供了较好时机。在人民币双向波动可能加剧的情况下,应综合考虑汇率与利率因素对企业财务效益的影响,过度押注人民币贬值并非上策。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 利率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