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期待中国在G20杭州峰会发挥领导作用

访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

2016年08月23日 17:50 | 作者:周效政 李畅翔 商洋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纽约8月22日电专访:期待中国在G20杭州峰会发挥领导作用——访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

作为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的东道主,“中国应该而且能够发挥领导作用,推动峰会取得积极成果和重要共识,”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近日在纽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应邀聚首杭州,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晤商世界经济面临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为国际合作指明方向。 

欧伦斯指出,举办峰会是件“大好事”,凸显中国作为世界最重要经济体之一的地位。“中国需要挑起领导的重任,而且能够在很多方面发挥领导力。作为东道主,中国有机会在峰会基调和议程设置上发挥关键的领导作用。”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增长缺乏动力的背景下,国际社会对二十国集团成员通过协商合作拿出切实有效的保增长、促发展措施寄予厚望。欧伦斯认为,在中国主导下,G20杭州峰会有望在这方面提出“具体扎实的建议”。

他说,虽然与会各方肯定会有不同的利益考量,“但是,中国善于推动各方求同存异、达成共识,因此在杭州峰会上必定大有可为”。

G20杭州峰会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中方希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峰会实现以下目标:一是发挥二十国集团引领作用,体现战略远见和雄心,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发掘动力;二是加强国际经济合作,发扬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发出团结、开放、包容、合作的强有力信号;三是创新机制建设,打造合作平台,为二十国集团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提供坚实保障。

这位资深中国问题专家指出,一方面,中国在经济发展和转型方面有很多成功经验可供世界借鉴,特别是大力提倡创新、发展绿色经济。他说:“从日本、欧洲和美国,到非洲和拉美,都应向中国学习借鉴。”另一方面,中国近年来不断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特别是中国倡导推动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一带一路”建设,将“帮助亟需经济增长的地区改善基础设施,让成百上千万人摆脱贫困”。

致力于美中友好事业近40年的欧伦斯期待着G20杭州峰会对促进两国关系、增强相互理解与合作发挥积极作用。他说,奥巴马总统将参加此次峰会,这很可能是他8年任期内最后一次到访中国。“历史证明,每次两国元首会面都有益于美中关系健康发展,哪怕只是多边场合也不例外。”(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 杭州 G20杭州峰会 发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