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加媒称加拿大总理期待重启对华关系:有潜在好处

2016年08月24日 10:11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陶短房 任重】加拿大政府上周宣布总理特鲁多将访问中国后,加媒对两国关系的议论热度迅速升温。加拿大《环球邮报》23日披露了特鲁多此行的具体安排,并在另一篇文章里援引加拿大官员的话说,总理访问中国的目的是“重启对华关系”。

据《环球邮报》报道,特鲁多访华的随行人员包括加外交部长、贸易部长、财政部长等官员,以及他的夫人和女儿。消息人士透露说,加拿大政府正致力于和中方达成一项机制——两国总理和财政部长每年举行会晤。加拿大前驻华大使马大维表示,“我们这么多年来未能与中国进行定期对话。现在我们正回到对话的轨道上,这是最重要的”。他认为,特鲁多此行也想向加拿大民众传递信号:不要有疑虑,增强对华关系有潜在好处。

根据加政府本月25日宣布的消息,特鲁多8月30日至9月6日访问北京、上海、杭州和香港4个城市。《环球邮报》称,特鲁多这次访问的重点是经济领域。另外,中加两国都认为,有必要将双边自贸协定至少向前推进一步,不过加政府官员说,在这次访问中,有关自贸协定的谈判不会有突破性进展。加拿大通讯社22日评论称,即使两国目前签署不了自贸协定,特鲁多政府也应该在各方面拓展和深化与中国的商业关系。加拿大政府经济顾问巴顿认为,政府目前应该帮助本国中小企业更加方便地进入中国市场。美国彭博社援引加拿大财政部长莫诺22日的表态说,加拿大正考虑放宽对华投资限制,包括对中国国有企业。

特鲁多22日表示,在上届政府期间,加拿大对华关系由热变冷,而他近期的目标是,将中加关系在未来几年里带入正确的轨道。《环球邮报》援引政府前外交顾问帕里斯的话说,“加拿大秉承稳定、稳健、建设性和有效的对华关系十分重要”。报道说,中国官员表示,他们对之前的保守党政府时常感到困惑——加方一边谴责中国人权,一边又想从中国的经济增长中受益,对华政策十分矛盾。一名官员表示,总理访华是加拿大重回中国关注范围的机会。《环球邮报》称,加前外交官伯顿认为,特鲁多此行的一个看点是,他会不会在公开场合强调人权问题,“总理通常会在大学发表演讲,谈及民主和人权的重要性,如果特鲁多不这么做,说明两国在人权方面的对话已经完结。”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加拿大 对华关系 特鲁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