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东欧国家首次集体在华开展物流基础设施推介

2016年08月25日 17:2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重庆8月25日电(记者陈舒、赵宇飞)中国—中东欧国家物流基础设施投资合作推介会25日在重庆召开,来自波兰、罗马尼亚、拉脱维亚等中东欧十国的驻华使馆领馆代表参会。双方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机制下,将进一步推动以基础设施和交通建设为基础的投资合作。据了解,这也是中东欧国家首次在华集体就物流基础设施项目进行专题推介。

中国商务部欧洲司商务参赞吴景春表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带一路”各领域建设的重要基石,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中架接设施联通和贸易畅通的桥梁。

“中东欧地区是欧洲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区域,是联接东西方的交通枢纽,但物流基础设施普遍不足或建设时间久远,有待新建或更新。”吴景春说,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深度调整的负面影响,资金欠缺。因此,中东欧国家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达562亿美元,较2010年增长了28%。目前,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超过50亿美元,涵盖桥梁、铁路建设、能源开发等多个领域。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波罗的海联合铁路建设。拉脱维亚有着悠久的铁路建设历史,中国有着丰富的高铁建设经验,我们欢迎也希望中方参与到铁路的建设中来。”拉脱维亚驻华大使馆交通参赞思博说。

此外,自2011年开通以来,中欧班列已成为中欧-中东欧国家互联互通的一大亮点。重庆作为首趟中欧铁路货运班列的发起地,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物流经验。而作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国,波兰与重庆之间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重庆与波兰有着相似的地理位置,波兰是欧洲的‘十字路口’,重庆则是中国西部地区的交通物流枢纽地。”波兰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卡夏说,虽然目前渝新欧与波兰还没有贸易量,但在一些货运班列上,已经出现了少量波兰的食品或货物,未来我们希望在中欧班列的影响下,通过不断地交往和贸易往来,让两国人民在认知上会越来越接近。

据了解,本次会议由商务部欧洲司与重庆市对外贸易经营委员会共同主办,共有来自政府、使馆领事馆和企业代表等150余人参会。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东欧 物流基础设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