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合作社成了香饽饽,黑土地上透露啥信息?

2016年08月28日 20:15 | 作者:陈国军 管建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不经意间,逐步规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成为黑龙江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香饽饽,深受农民欢迎。合作社成了香饽饽,黑土地上透露啥信息?

从不愿入社到求着入社

“听说村里要成立合作社,很多农民都主动来参加。”黑龙江省海伦市于刚有机富硒杂粮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彦龙自豪地说,2015年村里成立合作社,一下就吸引了全村227户中的187户农民带地入社。

这种农民主动要求加入合作社的情况,在几年前是难以想象的。

“2012年刚成立那会,农民都不相信我能做出什么动静儿来。”黑龙江省兰西县兰西镇振宇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德明回忆,那时就在村里挨家挨户做工作,最终入社农民还不到20户。“如今,农民开始求着入社了,今年入社农民已经达到160多户。”李德明不无得意地告诉记者。

从合作社求着农民入社到农民求着合作社入社,这种转变让不少合作社负责人深有感触。前些年,一些合作社虽然有个注册名,但根本没有实际运作,属于空壳合作社;有的合作社甚至就是单纯为了套取国家补贴组建的。农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骗人的。”有的农民说。

随着黑龙江省不断完善和理顺合作社,合作社的优势开始发挥出来。桦川县创业乡谷大村村民景春鹏初创春鹏水稻专业合作社时,仅有5户农民加入,当1公斤水稻卖出近40元价格时,农民加入合作社热情被点燃了,如今入社农民达到317户。

逐渐规范的合作社已经成为农民、地方政府乃至一些企业眼中的香饽饽。截至2015年底,黑龙江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发展到7.8万个。

合作社让农民奔小康的路更广阔

黑龙江省克山县是“中国马铃薯种薯之乡”,河南乡公政村的刘双义是马铃薯种植好手。但刘双义还是把自家土地加入合作社了。

“咱们一亩地打2000多斤,合作社一亩能造5000多斤,差得太多了。”刘双义看出了其中的变化,“小四轮变大机械,小垄改大垄,靠天吃饭转向喷灌浇地,合作社力量确实大。”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合作社 现代农业 小康 农民入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