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贵州红渡:“旅居农家”盘活农村闲置资源

2016年08月30日 15:5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贵阳8月30日电(记者李惊亚)“房子空着也是空着,不如租给他们,还能在家门口工作。”28岁的贵州遵义市余庆县大乌江镇红渡村村民钟燕说。

80多年前,红军曾在这里强渡乌江,红渡村因此得名。虽然生态环境良好,气候宜人,拥有乌江峡谷、绝壁风光和红军长征红色旅游资源,但由于交通等多方面限制,长期以来,红渡村是贫困村,2000多名村民靠打工、务农维生。

2014年,当地政府从北京引入“旅居农家”投资有限公司,以“公司+农户+合作社+村支部”的模式在红渡村发展乡村红色旅游,农民将闲置房屋交由公司,实施宾馆化改造,统一管理,满足外来游客体验民居的住宿需求。公司按每年每平方米15到20元的租金交付农户,日后农户还能参与分红。

钟燕和丈夫在福建、浙江等地打工多年,攒钱在家盖起了一幢二层小楼。看到家乡发展“旅居农家”,小两口去年返乡,留了一层自住之外,主动出租了二层10多个房间改造为客房,1年租金4000多元。丈夫借此搞起了农家乐,生意不错,她在“旅居农家”公司的客房部工作,两人月收入近7000元。

“打工回来建房子,没钱装修还不是要再出去,现在挣的钱和在外面一样,还能照顾家里,我们很满意,不打算再外出打工了。”钟燕说。自从她做了表率后,村里不少在外的年轻人看到了前景,都愿意把闲置的房屋租出去,等公司装修好后就回来发展。

遵义余庆坊旅居农家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甄磊说,“旅居农家”模式除了将闲置住房实施宾馆化改造,服务游客之外,还将闲置农田连片集中规划,形成体验园区,将有意愿向旅游服务转型和目前有剩余劳力、剩余劳动时间的农户提升为旅游服务者。

“游客融入式体验了乡村生活,乡村得到了美化和发展,而村民从中得到了效益。”甄磊说,“实际上,就是最大限度地挖掘农民闲置优质资源,打造‘同耕、同住、同食’的‘主客共享’多赢格局。”

与此同时,余庆坊在红渡景区策划开发了三类旅游产品,即红色体验产品、民俗体验产品和乡风体验产品,定期举办梯田油菜花节、金秋丰收节、攀岩赛事体验等节庆活动。围绕红渡“四季梯田”特色景观,在红渡梯田种植油菜400多亩、七彩水稻30多亩,并打造了“三区一园”,稻田养鱼区、经果林区、优质水稻示范区和乡下菜园。

目前,红渡景区已吸引观光游客2万人次,全村旅游综合收入达200余万元。利用景区打造带来的人气,红渡村对本地特色农产品进行包装和品牌打造,开发出泡辣椒、碾子米、抛粱粑等10余种土特产品。

红渡村支书卢登贵说,村民出租房屋有分成,就近务工、搞餐饮、特色种养业等都有收入,到去年底,全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3520元增加至8400元,红渡村从贫困村华丽蜕变为小康村。

“以前,年轻人在本地找不到钱,只好背井离乡,今年不一样了,外出务工的460多人中,已有一半以上返乡发展。”卢登贵说。全村700多亩闲置土地已全部利用起来,共有18户完成了房屋改造,直接或间接带动700多人就业。

“旅居农家农旅产业品牌,使新农村建设从‘建设村庄’向‘经营村庄’转变,引导群众从‘传统农民’向‘新型农民’转变,乡村的人气越来越旺。”大乌江镇副镇长郑强认为,旅居农家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吸引农民工“凤还巢”建设家乡,强力推进了整村脱贫攻坚。

据介绍,3年内红渡村将改造100个农家院落,形成每日接待2000人的能力,根据测算,到时每年乡村旅游总收入将达到6000万元。(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贵州 红渡 农村闲置资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