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宁波市政协委员聚焦地名规范管理 建议加快立法

2016年08月31日 09:22 | 作者:龚哲明 | 来源:宁波日报
分享到: 

昨日上午,市政协举行委员月谈会,围绕“地名的规范化和科学化”建言献策。市政协副主席陈炳水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席范谊、崔秀玲、李太武、郁伟年、陈为能和秘书长黄士力出席会议。

市政协委员和特邀人士陈化贤、徐建成、赵建平、黄鹤楼、王存政、李亮伟、徐雪英先后作了发言。

委员们认为,地名反映城市的文化底蕴和形象品位,影响城市的运转效率和管理水平。推进地名规范化和科学化,是方便百姓生产生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多年来,我市积极实施地名公共服务工作,着力抓好地名规范、地名规划、地名设标和数字地名四个专项事务,取得了明显成效,城市地名总体规划、地名信息服务管理平台等不少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地名法规体系不够健全、地名违规现象时有发生、历史文化地名保护需要加强等存在的问题。

委员们建议,要健全法规体系,加快地名管理立法,依法规范管理地名,扎实推进地名标准化建设,更好地体现地名的稳定性、统一性、连贯性和独特性。要完善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民政部门组织和有关部门协同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地名专家委员会建设,广泛吸纳民间智慧,提高地名决策透明度,把好地名“命名关”。要立足宁波城市特色定位,充分汲取地方历史文化“养分”,不断丰富地名的文化内涵,使地名更好地与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相适应。

会上,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了我市地名工作基本情况,与会市政协委员与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恳谈交流。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宁波市政协委员 地名规范管理 地名的规范化和科学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