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朝鲜画看涨 燕京布局潜力市场

2016年09月02日 14:11 | 作者:隋永刚 张舒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随着朝鲜画逐步被中国市场所认可,艺术投资价值正在显现,市场价格逐年上升,在各类拍卖会上屡屡创下价格新高。但是,与中国画相比,朝鲜画仍处于投资洼地,价格相对低廉,升值潜力巨大,被称为“待挖掘的艺术金矿”。

 朝鲜画家现场为田亮夫妇创作精彩的肖像作品

朝鲜画家现场为田亮夫妇创作精彩的肖像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观众在作品前驻足

观众在作品前驻足

近年来,“文化老字号”燕京书画社与朝艺在线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直致力于朝鲜艺术品的市场推广与开发,组织了一系列主题展览和画家创作活动,宣传朝鲜艺术,吸引了大批国内藏家关注。近日,燕京书画社首次携手五位朝鲜画家走进北四环的居然之家,数十位朝鲜著名油画家的经典作品悉数亮相,精彩纷呈,其中既有朝鲜风情,也有中国风景,作品多采用写实的手法,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引起了现场观众的极大兴趣。值得一提的是,在当日的活动现场,朝鲜画家还为出席活动的田亮夫妇即兴创作了两幅油画肖像作品,并亲手赠予对方,将此次艺术活动推向高潮。

相比中国艺术家的创作状态,朝鲜画家的创作不带任何功利色彩。随着朝鲜市场的开放,艺术品价值回归也只是时间的问题。在此次展览活动中,朝鲜绘画的主题鲜明,刻画着朝鲜当代人物的生活状态和对大自然的美好印象。在艺术家韩哲所创作的作品前,一位现场的观众在认真地观摩,言语中透露出他对朝鲜画的喜爱,他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朝鲜画与国内的油画作品有很大的不同,他们追求明亮、阳光的画面效果,注重写实功夫的锤炼,画面干净淡雅,有着很鲜明的个性”。另外一对中年夫妇也是对朝鲜画有着浓厚的兴趣,据了解,他们想购买几幅朝鲜画作为家居的装饰,一方面朝鲜画画得很唯美,另一方面朝鲜画现在的价格还比较低,有投资收藏的考虑。

在很多国内藏家的眼中,中国市场对朝鲜画的认知度正在进一步提升,投资价值逐步显现,特别是朝鲜一线艺术家的画作已经在日本、中国香港等国家及地区的拍卖会上现身,最高的作品甚至拍出了700多万元人民币的高价,这使得朝鲜画的市场价格逐年稳步上升。王利长是一位有着多年朝鲜画收藏经验的藏家,手中的藏品几乎全部来自于朝鲜艺术名家,他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国内的画廊从十几年前已经开始涉足朝鲜画市场,特别是朝鲜一线的几位名家已经有了很好的市场培育,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对于此次燕京书画社携手朝鲜画家的艺术活动,王利长一直跟随其中,并购买了其中一位青年画家的两幅画作,“这些作品有一些是来自于朝鲜国内优秀青年画家,有着很大的收藏潜力”。他同时给有意收藏朝鲜画的藏家很多建议,“多关注一线名家的画作,不要贪图数量,注重艺术的质量,关键的还是了解喜欢艺术家的背景及创作情况,同时对有潜力的青年画家作品要给予更多的关注”。记者 隋永刚 张舒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朝鲜画 艺术投资 拍卖会 投资洼地 艺术金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