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维格娜丝57亿高价收购维尼熊

2016年09月06日 16:1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小熊卡通、校园风格,想必中国年轻人对服装品牌Teenie Weenie(维尼熊)并不陌生。日前,女装上市公司维格娜丝时装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以57亿元人民币价格现金收购衣恋时装持有的Teenie Weenie品牌及该品牌相关的资产和业务。业内人士认为,在行业竞争加剧、市场持续低迷的现状下,维格娜丝在非增长性领域进行大规模投资可谓风险重重。

事由:维格娜丝重大资产重组紧急停牌

维格娜丝时装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拟以现金方式收购衣恋集团持有的Teenie Weenie品牌及该品牌相关的资产和业务,交易预估值约为57亿元人民币。维格娜丝表示,鉴于目前审计报告、评估报告尚未出具,因此具体的转让价格尚待确定。

据披露,标的资产包对应为Teenie Weenie品牌及产品线、有形资产、无形资产等七大方面内容。其中主要包括Teenie Weenie女装、男装、童装、配饰、家居、餐饮等;Teenie Weenie位于中国内地的品牌仓库及百货店、购物中心店、奥特莱斯店等卖场、网上店铺的存货和设备;Teenie Weenie品牌及其卡通人物形象在全球范围内的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域名、经营权、相关的商业权利、权益、商誉,微博、微信等公众号及相关注册权利、网上销售权利等。

因此维格娜丝公司股票自8月30日起紧急停牌,并表示如在30日内公司无法完成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等文件的披露,公司将会申请延长停牌时间,但最长不超过3个月。停牌期间公司将根据重大资产重组的进展情况,每五个交易日发布一次有关事项的进展情况。

释疑:业绩不佳为何还要高额收购?

值得注意的是,维格娜丝的业绩状况并不乐观。2016年半年报显示,维格娜丝因进行关店调整导致营收下滑。2016年上半年在销店铺数为215 家,上年同期为281 家,同比减少23.49%。目前公司大规模渠道优化调整已经接近尾声,公司二季度营业收入为1.82 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27%;相比一季度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22.99%。而曾经在各大商场当红的校园风品牌Teenie Weenie目前也风光不再,门店冷冷清清。

但是业绩不佳的维格娜丝却要高额收购日益没落的Teenie Weenie。对于此举的目的,维格娜丝的解释是,公司拟通过此次收购丰富和完善品牌、产品线,拓展公司的发展空间。

衣恋集团则对外表示,卖掉这条业务线则是想要减轻债务负担。据悉,出售Teenie Weenie业务能够使其债务比率减少约三分之一。衣恋在近一年里不断寻求跨界转型,在旅游业上,衣恋已经和万达集团合作共同开发韩国旅游事业;今年年初,衣恋联合上海天山百盛共同打造的一个购物商场已经开业。

观点:“小鱼吃大鱼”风险有点大

衣恋是韩国最大的服装零售企业,拥有Teenie Weenie、Eland、Scofield、Roem、Scat、Prich、PawinPaw、SPAO和WHO.A.U等多个服装品牌。据报道,于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的维尼熊,目前拥有1400家百货店铺和折扣店,年收入为42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5亿元),差不多是维格娜丝2015年收入的3倍。业内人士指出,维格娜丝并购维尼熊无疑是“小鱼吃大鱼”,在行业竞争加剧、服装市场客流减少、业绩下滑、持续低迷的现状下,高价投资服装行业这类非增长性领域,存在较大风险。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维格娜丝 维尼熊 Teenie Weenie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