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北京长辛店:凭借园博园“脱胎换骨”

2016年09月08日 14:02 | 作者:赵实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园博园内“最美赛道”受大型活动组织者青睐;国际铁人三项赛、彩色跑等逐步成为品牌活动

园博园锦绣谷。2013年,北京园博园建成,为丰台长辛店镇的经济模式转型、生活方式变革开启了新生。通讯员 欧阳树辰 摄

园博园锦绣谷。2013年,北京园博园建成,为丰台长辛店镇的经济模式转型、生活方式变革开启了新生。通讯员 欧阳树辰 摄

从昔时的建筑垃圾填埋场“脱胎换骨”为两倍于颐和园的水岸园林,园博园曾被誉为废墟上建成的传奇。

北京园博园的建造过程,不仅是一场生态文明的实践,还为丰台长辛店镇的经济模式转型、生活方式变革开启了新生。如今,在“后园博园时代”,长辛店已成为北京南城时尚体育、生态旅游的新地标,这座丰台区面积最大的乡镇也由此开启了全新的“打开方式”。

过去的垃圾场与“瓦片经济”

据史料记载,古镇长辛店的历史可溯至明朝。相传宋代杨家将率大军向涿州进发,长辛店是必经之路,北京主要水系永定河也流经这里。

永定河带给长辛店“灵气”,也赋予长辛店人别样的童年记忆。

浪花飞溅、鱼跃花间,这是丰台永定河留给长辛店村民王金成的儿时画面,“我家在东沿河村,就挨着永定河边,我就是在河边长大的。”

但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永定河逐渐干涸,遍布沙石。后来,断流的永定河又成为了垃圾填埋场。一辆辆拉着建筑垃圾的卡车不断开来,处在下风口的长辛店,一刮风沙尘遍布。“浪花被风沙取代了,春天的时候黄沙漫天。”

干涸的永定河河道,一度成为京西最大风沙源,也被称作“北京的伤疤”。

时任长辛店镇镇长的王萍,是2011年3月1日来到长辛店的。当时,这座昔时古镇的基础设施之薄弱,令王萍感到吃惊。“整个区域,连一条城市主干路都没有。”

王萍回忆,当时进出河西的主要通道,只有卢沟桥,以及京石路,就是今天的京港澳高速,“高峰时段,堵车非常严重。”

区域内没有电站,镇里也没有上下水系统,村民用水需要自己打井……基础设施的不完善,不仅直接影响着长辛店群众的生活,也导致长辛店镇的产业经济运行不起来。多年来,一直没有优质的新项目在这里落地。

“当时镇里算得上有规模的企业,只有电石厂和水泥厂,但都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时兴盛一时,出于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需要,这些企业已经开始退出。”王萍说,她刚来时,对长辛店进行调研摸底,发现整个地区都没有符合地区实际发展的主导产业,只有老百姓一直在经营的“瓦片经济”,“以房屋为依托,零散的出租给小作坊、小门市,或者外来流动人口。”

园博园助永定河昔日重现

2009年,北京选定永定河西的建筑垃圾场作为园博会会址。“化腐朽为神奇。”时任北京市长、现任北京市委书记的郭金龙提出。随后,北京开始了被称作国内“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废弃地改造。

2013年,总面积相当于两个颐和园的园博园建成,当时被誉为“废墟上的传奇”。昔日的垃圾填埋场,一处多年形成的深度达20多米大坑,被建成了如今最负盛名的下沉式花园——锦绣谷。

园博会的召开,为永定河的治理提供了契机。王金成发现,童年时代那条水草丰茂的永定河重现了。“风沙没有了,空气清澈了,鸟和鱼、草和树都回来了。”

北京园博园管理中心主任花伟军介绍,根据测算,园博园348公顷的绿化面积,每年可以吸收10万吨烟尘,释放9万吨氧气,“空气中污染物浓度平均下降60%以上,同时对于减轻噪声污染、降低地表温度都有一定的帮助。”

园博园之外,长辛店的其他区域也在不断“染”上绿色。据王萍说,全镇5万亩的绿化规划面积,目前已经实现了75%,林木覆盖率达到了40%。

除了生态,长辛店镇突出的变化,还包括水站、电站的建成,道路交通的完善。北宫南路、梅市口路等,都被建成为长辛店镇整体形象展示的主线。行道树中,还搭配了彩叶树种,使用低矮灌木和地被花卉组成流线型的种植带。

北宫到中体奥园之间,也修起了一条5公里的路,路旁也种起了彩叶林,“加上之前种植的约2000亩彩叶林,长辛店将成为北京最具规模的彩叶观赏区域。”

生态旅游成经济发展新着力点

生态环境的复苏,令长辛店找到了“后园博园时代”新的经济发展着力点——生态旅游。

距离北宫国家森林公园南门500米,有一处林阴下的小村落,一座青砖红顶的老北京建筑,就是“大会场”农家院。

8月26日中午,65岁的马荣霞在后厨忙得不亦乐乎。贴饼子是她的“独门手艺”,玉米面、野菜馅,一锅接一锅,热腾腾地端上每一个餐桌。

3个月前,马荣霞每天早中晚要做的活,只有喂鸡喂鸭,忙完了家务,就去大队部扫地赚点补贴。农家院的成立,改变了马荣霞的生活轨迹,她成了一名服务员兼大厨,在家门口上班,月入2000元。

村民赵红玉之前一直在家种地,后来又到北京金融街的一座写字楼里当保洁,今年5月,“大会场”农家院成立了,曾当过社区干部、有一些管理经验的她,突然被村委会召唤回来,让她担任经理。

算上赵红玉,农家院总共14个工作人员,全是本村的村民,无论是餐厅还是客房,大家一起管理。据赵红玉说,农家院开业3个月以来,每月都能为村里带来十多万元的收入。

长辛店镇还借助大枣,打出了乡村特色旅游品牌。在李家峪村,原来的荒坡,现在已变成了翠绿的枣园,大枣年产量能达到20万斤以上。

每年9月至10月,在这里举办的大枣文化节,吸引众多市民前来亲自采摘大枣,长辛店白枣、冬枣、尜尜枣、蜂蜜罐、马牙……品尝清脆鲜甜的大枣的同时,还能欣赏到平时难得一见的金芒果、葫芦枣、磨盘枣等观赏类大枣。

百余大型活动落户“最美赛道”

“后园博园时代”的长辛店,还受到了各类大型活动组织者的青睐。作为大型城市公园场地,园博园如今已和京北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一起,成为了时尚体育的新地标。

3个月前,北京地铁14号线园博园站内聚满了跑友。他们沿着月季盛放的道路来到园博园活动现场,参加2016彩色跑首站北京站活动。“环球热带之旅”是这一季彩色跑主题。园博园里,近4万跑友迎着沿途的棕榈、椰树和花卉道具,完成了5公里“旅途”。

而在2014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选址之初,美国国际管理集团高级副总裁詹姆斯对北京园博园进行考察后就曾表示:“这将是世界上最美的铁三赛道之一。”

迄今为止,“最美赛道”已成功承办大型活动百余场,参与人数达50余万人次。除了最有名的彩色跑活动,国际铁人三项赛、泡泡跑、为爱麦跑等,也已逐步成为品牌活动。

据花伟军介绍,国庆游园会、北京市旅游节、戏曲文化嘉年华、风筝节等具有影响力的活动也在园博园长期落户,《芈月传》、《最美赛道》等影视剧,以及《挑战不可能》、《加油向未来》、《星光大道》等顶级综艺栏目,都曾在园博园取景或定期拍摄。

园博园所带来的休闲文化氛围,也蔓延到了北宫。9月3日,2016年第四届“千森杯”国际自盟公路越野职业一级赛,在长辛店镇北宫国家森林公园举行,自行车主题公园也由此规划建设而来,赛事结束后,该赛道将永久保留,提供给自行车爱好者骑游。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北京长辛店 园博园 最美赛道 国际铁人三项赛 彩色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