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田野间藏着的那座明代古庄园

2016年09月08日 14:05 | 作者:向淳 齐青杨 | 来源:贵州商报
分享到: 

9月6日上午,“美丽中国·跨界科考”大型生态公益系列活动第二季正式启动,百人跨界科考队走进贵州最大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所在地—— 习水,寻踪最后一只在野外消失的华南虎印记;重走“四渡赤水”三进三出的千年古镇;探秘古鳛国发源地,回望上古时代侏罗纪。


QQ图片20160908140333


“美丽中国·跨界科考”第二季以“探秘鳛国故里 守望王者归来”为主题,9月6日至12日,将在习水全域展开为期7天的跨界科学考察。

7天时间,4条线路,各具特色。除两条专业科考线外,生态文化线,探秘寻宝线同样引人瞩目,100多位知名动植物、地质、水文专家,知名摄影家及媒体人等参加科学考察,探秘习水文化密码和生态资源。

隐匿田野的明代王氏古庄园

习水县城东10多公里的马皇坝村王氏古庄园,是生态文化组跨界科考的第一站。王氏古庄园是习水境内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建造年代最为久远的明代古庄园。

王氏古庄园前,绿树成荫、碧水流淌,沿着石板路,科考队在细雨中拾阶而上,一片郁郁葱葱的竹林旁,大家纷纷举起相机,拍下这鸡鸣犬吠的“桃花园”。

“这条石板路,有200多年历史。”陪同的习水县文史研究者袁永贵的话又引来大家的惊叹。

马皇坝村王氏古庄园为明代嘉靖年间进士王表所建进士第,后为王表后裔清朝时期的“赤里总首”王文彦出资复修。它是目前习水境内发现的唯一的尚存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建造年代最为久远的明代古庄园,文物价值十分珍贵。

“这是清代中期建筑,从建造模式和方法等来看是没有问题的。”在王氏古庄园院子里,亲历王氏古庄园初步保护修缮过程的习水县文物管理所所长陈聪说,目前有观点认为这是明代铜关衙署,但尚无佐证,所以依据存世建筑认定其年代为清代中期。

谁是长滩古宅的第一代主人?

6日下午,结束马皇坝村王氏古庄园的考察后,生态文化组又赶往10多公里外的狮子村长滩古宅。

据考证,长滩古宅建于清代咸丰二年,传说当年雇用了100个木匠耗时3年才建成的。

这栋雕刻精美的古宅是何人所建?

袁永贵无奈表示,“已无法考证”。

“应该是一位从事盐茶生意的商人。”袁永贵介绍,习水茶叶曾取道成都,卖王西藏、西北等地,很多人因此“发家致富”。

袁永贵津津乐道,这栋古宅有二大特点,一是木雕精工细作,美仑美奂;二是柱础造型多变而独特,在古宅里并不多见。遗憾的是,部分木雕毁于文革期间,还有些因保护不善而损毁。


编辑:陈佳

关键词:田野间藏着 那座明代古庄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