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联合国安理会决定就朝鲜核试酝酿新制裁措施

2016年09月10日 10:33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9月10日,综合外媒报道称,联合国安理会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紧急召开闭门会议并发表媒体声明,强烈谴责朝鲜实施第五次核试验。声明还指出,安理会将酝酿针对朝鲜的新的制裁措施。

据报道,声明谴责朝鲜,称其核试验严重违背安理会涉朝决议,并对朝鲜一再无视安理会的警告公然发起挑衅表示遗憾。声明指出,安理会将立即着手“进一步”制定“重要措施”。

朝鲜新闻主播李春姬播报核试验成功消息。当地时间2016年9月9日报道,据朝鲜中央电视台称,朝鲜当天成功进行了核试验。

在安理会决定酝酿新决议的情况下,新的制裁内容备受关注。安理会曾通过的第1718号(2006年)、第1874号(2009年)、第2087号(2013年)、第2094号(2013年)、第2270号(2016年)决议均禁止朝鲜进行一切弹道导弹活动。其中第2270号决议包含前所未有的强力制裁措施,如规定前往朝鲜或从朝鲜出发的船舶经由联合国成员国陆路、海陆航路时,该成员国应对船上货物进行全面调查;禁止疑似装载违禁品的飞机在成员国领土起降、在成员国领空通行;禁止朝鲜出口矿物等。然而朝鲜仅隔8个月再次进行核试验,因此联合国相关人士认为,安理会新的决议会包含更加严厉的制裁措施。

安理会决定尽快通过新的决议案。考虑到安理会通过新决议案一般耗时约三周,预计新决议最快有可能在月底前出炉。新决议案出炉后,将成为安理会针对朝鲜核导试验发表的第8个决议。

当天,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尔指出,朝鲜完全无视安理会的相关决议,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强硬措施予以应对。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表示,中方反对朝鲜进行核试验,当前做到防扩散比任何时候都要重要。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别所浩郎说,不能容忍朝鲜今年来第二次实施核试验,国际社会需要采取多元措施予以应对。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会前召开记者会,强烈谴责朝鲜核试验,并呼吁安理会针对朝鲜采取适当措施。


编辑:杨岚

关键词:朝鲜 措施 制裁 核试验 决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