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激活“大国工匠”的源头活水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速写

2016年09月13日 09:13 | 作者:肖亮升 农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能工巧匠’是实现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重要角色,时代需要‘能工巧匠’。”8月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召开的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上,“能工巧匠”成为高频热词。

“人事问题是制约中职学校发展的一个瓶颈。”自治区政协常委、民革桂林市委主委区捷提出,目前广西中职学校的美容美发、餐饮、汽修、数控等专业很难引进教师,甚至出现一师难求的现象。

“为什么?”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正东马上追问。

“目前广西中职学校专业教师缺乏是个普遍问题。”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黄雄彪接过话头,“很多学校都存在原来搞体育的教师,转行教汽修的现象。”

“逢进必考没错,引进教师必须要有一定的门槛。”刘正东说,“但对于一些拥有特殊技能的‘能工巧匠’,能否进行政策倾斜?”

“我觉得按照双师型教师资格的认定标准,只要符合标准就可以引进。”自治区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于瑮道出自己的观点。

“编制问题应该跟办学规模和能力挂钩。”自治区编办事业处副处长胡帅介绍,目前广西存在有些中职学校编制不够,无法引进优秀人才,而有些学校却出现编制闲置的现象。

“目前已有相关标准。”自治区人社厅工资福利处副处长王莉说,“人社部门对相关专业教师进行职业资格认证,通过认证的教师,相关学校都可以进行招聘。”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职业教育已成为助力精准脱贫的重要力量,发展好职业教育对打赢脱贫攻坚战至关重要。

与会人员围绕中职学校人事制度、教师绩效工资、专业整合等问题畅所欲言,为激活“大国工匠”的源头活水、进一步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献计出力。

今年1月自治区政协全会期间,区捷提交的提案《关于解决中职学校发展问题,推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被列为自治区政协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7月,刘正东带领由自治区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组成的调研组,先后赴来宾、桂林等市的中等职业学校深入调研,为进一步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寻找良方。

“今天的会议对广西职业教育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刘正东在总结时指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人才和职业教育的需求不断加大。近年来,广西不断加大对职业教育的发展力度,效果明显。下一步,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突破藩篱,搞活机制,整合资源,继续加大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和支持力度,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进入中职教育教师队伍,为培养更多的“能工巧匠”作出贡献。(肖亮升 农超)

编辑:薛鑫

关键词: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 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 制造强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