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加快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专题调研报道

检测合格离人民满意还有多远

2016年09月13日 09:18 | 作者:韩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什么我们的食品抽样合格率已经达到96%,老百姓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却不高?”

9月9日晚,湖南省湘潭市,在全国政协“加快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专题调研组召开的内部座谈会上,王修林委员抛出的这一话题,也是此次调研过程中委员们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提供数据显示:2015年,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安排抽样16.8万批次,省局安排41万余批次,涉及近200种3000余个检测项次,抽检合格率为96.8%。而根据2015年我国公共服务蓝皮书调查数据显示,老百姓对食品安全的满意率仅有53%。

“这个反差是巨大的!”王修林委员提高了声音。

在调研中委员们普遍反映,走访所到的大型食品生产企业、农贸市场和餐馆等,并不是老百姓获得食品的全部来源,还有不少食品来自小作坊、小餐饮和小摊贩,即“三小”。

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在“三小”,“监管难点也在‘三小’。”岳秉飞委员提出。两天的调研走访下来,委员们也听到了不少来自基层监管执法人员在面对“三小”执法障碍中的苦衷。

“开一个包子铺、粉面铺,成本也就是几千块钱,一旦检查发现食品过期,处罚的起线就是5万。”

“开夫妻店的大都是经济状况不好的群体,因为缴纳不起罚款,有的就跑到别的地方继续开店。”

“不处罚也不行,那就成了监管执法人员知法违法。”

……

田惠光委员为此建议,在全国层面抓紧制定对“三小”的监督指导意见,并把其纳入基层食品监管的重要领域,具体的监管意见则可由省级政府制定。

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基层监管执法人员的不专业和执法的不规范也是难以博取老百姓满意的原因之一。

“现在基层监管能力还十分薄弱!”在与多名食品监管人员交流后,田惠光委员对此深有感触。

在湘潭市岳塘分局高新食品药品监管所里,委员们看到,全部的检测设备就是两个快速检测箱,加上所里没有配车,监管人员去执法都要开着自己的车,被戏称为“私车公用”,执法的权威性因此大打折扣。

参加调研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处长刘洪彬对此也有体会。他在检查基层食品安全监管人员执法检查时发现,监管人员没有采取消毒措施就直接走入后厨。这种做法让他大吃一惊。按照规定,后厨作为餐饮重点,任何人员进入都要进行消毒工作。作为执法人员却意识不到自身的不规范行为,不得不说是专业性不强的表现。

对此,有着二十几年卫生系统任职经历的田惠光委员认为,面对目前的队伍现状,国家要明确资格准入,让专业的人员进入到专业化的队伍中。

“还要建立工作人员考核评估晋升的渠道。”调研中,田惠光委员了解到,“很多监管人员都是科员,有的干了15年了还是科员。”由于看不到上升的可能性,许多专业人员也因此选择了离开。

正如吴恒权委员所说,“当前,在食品安全领域,要解决的是食品安全监管现状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安全食品要求之间的矛盾。”只有人民满意了,食品安全监管的效力才算发挥到位。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加快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 调研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