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绍兴市政协协商讨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2016年09月13日 14:00 | 作者:张丹丹 | 来源:联谊报
分享到: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今年,绍兴市政协将加快发展生命健康产业课题作为主席会议重点协商内容,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近年来,绍兴市生命健康产业总量规模持续扩大,医药制造业已成为当地最具竞争力的产业之一。课题组调研发现,生命健康产业链不够完整,应有的产业关联和产业波及效应没有很好的释放。

为此,委员们建议,科学定位目标重点,提升政策供给效率,修订完善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着力于发展生物医药制造、高端健康装备制造、养生养老服务等健康产业;探索创新医养结合、医师多点执业、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节余的沉淀资金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及支付健身消费等新机制和新模式。

“绍兴是中医药重镇,这是我们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委员们建议,传承千年越医文化,打造当代越医品牌。恢复和扩大新昌、嵊州等地的中药材种植业,支持中药饮片加工、中药制药和中医医疗器械企业发展。大力发展中医养生和医疗服务,形成较为完整的中医药产业链。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建设一批集旅游、养生、中医药等于一体的健康养生特色小镇,打造“健康之都·养生之城”。

当前,一个生命健康产业集群正在绍兴崛起。委员们希望继续推动平台集聚建设,大力推进高新区健康装备和医用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滨海新城国家新型工业化医药产业示范基地及中国创新药先行先试区、新昌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建设,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加强企业梯度培育。

“加快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既有利于扩大社会资本投资渠道,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更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健康需求,保障和提高全民健康福祉。”市政协主席陈长兴提出,生命健康产业是绍兴市“十三五”时期集中力量主攻的八大产业之一,也是供给侧改革的重点领域之一,要抢抓机遇,下好健康时代“先手棋”,努力推动全市生命健康产业新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绍兴市政协 协商 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