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研究称全球4700万人受痴呆症影响

2016年09月21日 21:1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伦敦9月21日电(记者张家伟)在世界阿尔茨海默日来临之际,国际阿尔茨海默病联合会21日发布最新报告显示,全球受痴呆症影响人数已达4700万,并且这个数字到2050年还会翻三番。

阿尔茨海默病常被称为早老性痴呆症,是一种起病隐匿、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认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病因迄今未明,也没有特效药物治疗。

这份《2016全球阿尔茨海默病报告》由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学者合作完成。报告说,目前多数患者无法获得充分诊断,更不用说全面、持续的医护服务。

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即便是高收入国家的患者目前也仅有约一半人得到诊断,中低收入国家更是只有十分之一或更少。报告为此呼吁全球各国加强资源投入,提升公共卫生系统对痴呆症的诊断、治疗能力和效率。

报告特别指出,目前许多国家的医疗系统中,痴呆症主要还是由专科医生负责,但这类医生数量有限,大大限制了患者获得诊断和治疗的机会。未来如果能通过培训等方式,让更多非专科的初级医护人员参与到这一领域的治疗过程,或许各国才能更好地应对不断上升的痴呆症治疗康复需求,并让每位患者的医护成本实现达40%的降幅。

报告作者之一、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教授马丁·普林斯说,这份报告强调了各国有必要重新设计和定义痴呆症医护服务,以应对21世纪可能面临的相关挑战。“我们仅有10到15年时间来纠正当前的问题,规划并实施一个可行且扎实的痴呆症医护服务平台,造福所有患者,”普林斯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阿尔茨海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