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江西新余市构筑政协提案工作大格局

政策给力 办理得力 服务倾力

2016年09月23日 10:34 | 作者:蔡小莲 张万君 | 来源:江西政协新闻网
分享到: 

截至8月,新余市57家提案承办单位已有54家完成办理任务,办理效率和质量较之以往均大幅提升,这一成效的取得,与今年新余市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绩效考核密不可分。近年来,新余市按照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要求,不断探索和实践推动政协提案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形成了党政高度重视、部门积极办理、服务保障有力的提案工作大格局,提案工作在全省有影响、有地位,受到了省政协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党政支持不遗余力政策制度陆续出台,提案工作整体环境极大提升

新余市政府2007年颁发了《新余市政府系统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办法》,奠定了坚实的提案工作制度基础。市委2012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加强提案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的班子成员每年领衔督办一件以上政协提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督办提案,使一批集中反映人民群众诉求的提案得到有效落实。今年,新余市委、市政府经研究决定,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绩效考核,从办理机制、办理质量和办理反馈等方面进行具体考评,实行反向扣分制,分值为5分,考核力度和分值比重在省内均居于前列,对于提案办理工作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省政协黄跃金主席今年5月来新余调研期间对新余的做法予以高度肯定。

部门办理求真务实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提案成果得到积极转化运用认识普遍提高,许多单位把提案办理工作与自身工作结合起来,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督查、年终有总结。机制日臻完善,绝大多数承办单位成立了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综合协调。注重沟通互动,市城管局、市住建委、市财政局等提案承办大户每年召开提案办理座谈会,主要负责人当面向委员通报办理情况,提案办理的面商率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积极采纳落实,无论是关系到新余发展稳定的宏观性提案,还是关系百姓民生的微观性提案,只要建议针对性、操作性较强,承办单位都会通过各种有效举措切实转化落实。如针对委员多年来呼吁倡导绿色出行、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的提案,今年,新余市采取PPP模式建设主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共投入营运公共自行车5000辆,于8月底建成投入使用。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智慧结晶实实在在地转化为助发展、解民忧的正能量。

政协机关积极创新基础工作扎实有效,提案工作运转规范和谐有序

市政协相继修订了《提案工作条例》和《提案审查立案办法》,有效提高了提案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先后举办了提案培训班和学习会,提升委员撰写提案的能力。主动与各民主党派沟通,鼓励党派委员多写提案、写好提案,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主力军作用。积极加强与市委、市政府“两办”的协调、与承办单位的沟通,督促承办单位推进提案办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同时,认真抓好有关重点提案尤其是市领导督办提案的办理落实工作,形成专报向市党政主要领导汇报,推动一些难点问题得到重视和解决。如针对提案反映突出的袁惠渠水质污染、孔目江保护、“五山”整治、仰天岗历史文化保护等工作,组织主席会议和省政协委员进行视察督导,努力推动提案成果的转化。市政协各委(办)分别作为领导督办提案的具体责任单位,为市领导高位推动做好服务工作。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西新余市 政协提案工作 党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