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人没了,支付宝里的钱哪里去

2016年09月23日 14:40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对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做大做强还得“用户至上”,完善“人死后账户余额的处置程序”是必然要走的路。

“我支付宝有7万多块,微信有2万多块,如果我哪天突然意外死了,这些钱会怎么处理(我的家人并不知道这笔钱)?”近日,这一看似脑洞大开却又好像有点“杞人忧天”的问题,让不少网民坐不住了。网络热议中不乏有人“心有戚戚焉”。(9月21日《扬子晚报》)

支付宝、微信零钱等互联网金融产品,早已走进了数以千万计的终端。如果这些互联网金融产品的用户发生意外,其账户内的财产权属,在法律性质上,其实并无争议。

既然支付宝等互联网金融工具里的资金和银行里的资金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当所有权人(户主)意外去世,由此产生的继承问题并未超出现行法律框架。问题在于,如果一个银行的客户发生意外,其继承人持户主身份证件、关系证明或死亡证明等,还可以查询到该户主名下的账户及其财产余额,并依程序提取。而支付宝户主发生意外,却有可能被“销号”,从而对账户余额的继承产生影响。

可能绝大多数用户在注册支付宝账户时,都未仔细阅读那份《支付宝服务协议》,就直接按了“同意”键。这份格式合同的第四部分第三项第5条有如下的规定:“为了防止资源占用,如您连续12个月未使用您的支付宝登录名或支付宝认可的其他方式登录过您的会员号或账户,支付宝会对该会员号或账户进行注销,您将不能再通过该支付宝登录名登录本网站或使用相关会员号或者账户。如与该会员号或账户有关联的理财产品、待处理交易或余额,支付宝会协助您处理,请您按照支付宝提示的方式进行操作。”这一格式条款的“霸道”就在于,它明确了支付宝方注销用户账户的条件,对关联用户利益最大的余额处理,却只模糊地表示“支付宝会协助您处理”,至于怎么处理,以及救济方式、途径等,均无明确说明。

应当承认,互联网金融飞速发展的这些年,出现法律规范的“留白”也很正常。但发现问题,就应积极解决问题。“人死后,支付宝余额怎么办”,已为社会所关注,并成了公共舆论场上热议的话题。提醒用户自己安排紧急联系人,注意留存密码,甚至提前在遗嘱中做出安排,对用户方来说,都不失为可选择的解决方案。而对工商部门、网信部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等相关主体来说,对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格式合同依法进行审查,对明显违法的“霸王条款”提出整改意见,也是应对之道;对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做大做强还得“用户至上”,完善“人死后账户余额的处置程序”是必然要走的路。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支付宝 互联网金融 账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