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外来人口普查近两成入户困难 普查员摸索出小窍门

2016年09月23日 16:30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今年10月之后,本市将正式实施居住证制度。为了更好地了解辖区外来人口和出租房屋情况,海淀区正在进行全面普查登记。一大批流动人口管理员正游走在居民楼、平房区、城乡结合部开展登记,然而租户不让进门、拒绝登记的情况屡有发生,普查员们也因此摸索出了不少小窍门。

是否出租房辨别有窍门

晚6时许,海淀区育新花园小区里四处飘着饭香味儿,管理员们最爱这味道,倒不是因为香,而是这证明家里有人,有人就有机会登记。

管理员展茂军、常焦梅和杨岳走进10号楼。在他们眼中,辨别是否是出租房屋其实很容易。在10层的楼道里,展茂军指着一个防盗门说,“这家一定是出租房。”从外观看,这个防盗门没有任何特别之处,展茂军却指着旁边一个房门对比着说,“你看这家,门框贴着福字,门口干干净净,再看这家,门前宣传单随地乱扔,门上厚厚一层灰。”展茂军说,如果白天入户,从猫眼里也能看出门道,猫眼透亮肯定是本地户,如果灯光发黑发暗看上去乱七八糟的,十有八九是出租户。

敲开房门,灯光有些昏暗,一位看上去50多岁的女子迎上来。

“大姐您好,我们来做实有人口普查,请问这房子是您租的吗?”常焦梅走上前率先发问,因为女性之间更容易沟通。“这是策略,因为有很多不愿意配合,得想办法用最快的速度获取信任。”常焦梅事后这样告诉记者。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租房 普查 入户困难 外来人口普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