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蔡英文拟投靠美日扩大台国际空间 陆学者:终绕不开大陆

2016年09月26日 10:00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上海台湾研究所所长俞新天

【环球网综合报道】国际民航组织大会(ICAO)将于本月27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总部举行,但台湾未获邀请参会。对此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陆委会、民进党及蔡英文本人都对此表达了强烈不满,大陆国台办表示台湾不能参加ICAO完全是民进党当局造成的,不应对大陆横加指责、误导民众。据香港中评社9月26日报道,上海台湾研究所所长俞新天日前表示,此次台湾方面之所以对于未能参加ICAO而反应强烈的原因有四点,中国大陆应当让台湾民众知道想要扩大台湾的国际空间,蔡英文当局绕开中国大陆、投靠美日的做法是行不通的。但她也指出,此次台湾未能参加世界民航大会一事一定会被民进党当局百般歪曲来蒙蔽民众,台湾民众应多听听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各方声音。 

俞新天认为,台湾方面之所以对此次未能获邀参加ICAO而反应强烈,主要有以下四点原因:第一,蔡英文本来以为自己现行的两岸政策能够成功,“520”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大陆还给蔡英文留有余地,对于她有所进步的地方也予以鼓励,因此叫没答完的答卷。但蔡英文一心一意地要在政治、经济等各方面和大陆做切割,甚至一厢情愿地想在切割之后还拿到好处。她现在的想法就是要依靠美日来扩大台湾的国际空间,她认为正好趁着美国搞亚太再平衡,利用中美之间的矛盾,来找到台湾扩大国际空间的余地。 

俞新天指出,事实上中美在各个方面加强了合作,中美之间需要合作的东西太多了,奥巴马在这次G20杭州峰会上专门讲到台湾问题,并且强调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不管美国大选结果如何,不论将来谁当选,都会延续既往政策。所以蔡英文想要绕开中国大陆,投靠美日来扩大台湾的国际空间的企图是不能够实现的,这使得蔡英文恼羞成怒,反应非常的强烈。 

第二个原因在于,蔡当局和民进党一直在误导民众,自称有能力在没有“九二共识”的情况下维持两岸关系,现在大陆告诉她这是不可能的。台湾不在以两岸同属“一中”为核心的“九二共识”的框架下处理两岸关系,大陆就不会答应台湾扩大国际参与,且现在台湾要扩大国际参与,如果没有大陆的支持是不可能的,所以蔡英文在台湾人民面前的许诺完全破产了,更多的人会看到她无法处理两岸关系,且她的民意已经下降到很低,这样一来恐怕更加危机重重。 

第三个原因是,由于台湾不承认“九二共识”及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内涵,因此两岸的机制性联系全部中断停摆,但蔡英文还要打肿脸充胖子。比如通过任命海基会董事长的方式来造成两岸还能交流沟通的假象。包括前不久的火烧车事件,大陆海协会派人员前去处理这件突发意外事故,结果被台湾当局造成舆论说两会还在交流,这种对台湾民众的误导是很厉害的。这次由于台湾不能参加世界民航大会,展现了如果两岸不协商,台湾就没有办法扩大国际空间的事实,戳穿了民进党当局的谎言。 

俞新天认为,台湾是被世界民航大会主席邀请参会的,其地位相当于观察员,大会主席不邀请当然就不能参加。但是台湾当局对外宣称自己就是观察员,而从来不讲是大会主席邀请的。只有真正研究国际问题的人才知道其中的差别,普通老百姓是不知道的,因此台湾当局对老百姓蒙蔽掉了很多事实真相。这次台湾不能参加世界民航大会当然有很多原因,但这也是合乎法理的,主人不邀请客人,客人当然不能来参加。 

俞新天分析,以上因素导致台湾无法参加世界民航大会,蔡当局当然是气急败坏,但是我们应该让台湾民众知道当前的情况,如果台湾想进一步扩大国际空间,那么就不要支持蔡英文的做法。蔡当局绕过大陆,投靠美日的做法是绝对不能让台湾民众满意的,所以两岸关系对于台湾非常重要。 

至于此次台湾未获邀请参加ICAO所带来的作用,俞新天称,此举能够对民进党当局产生一定压力,并能够在民众当中起到一定的教育作用。但她指出,民进党当局一定会百般歪曲以至于老百姓不知道什么是真相。虽然现在资讯很发达,但人们只看到了那些他们愿意看到的东西,只听到他们那些愿意听到的声音,这是很可怕的。事实上台湾老百姓难以客观全面的了解事实真相。“古人说‘兼听则明’,希望台湾民众能够多听来自中国大陆,以及国际社会的各方面声音,不能只听蔡英文和民进党的辩解”。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蔡英文 美日 国际空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