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孩子不加父母微信是谁的尴尬

2016年09月27日 16:17 | 作者:陈建水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你是孩子在数字世界的好友吗?近日,国内首份儿童网络安全研究报告出炉。研究发现,新媒介在儿童中的渗透率远超大人想象,其中也隐藏着不少网络风险。首先是没有成为孩子的数字好友,有44.7%的家长没有在QQ上,55.8%的家长没有在微信上,62.9%的家长没有在微博上和孩子加为好友。

添加微信是一个双向互动过程。既然有超过五成的父母不加孩子的微信,也相应说明有超过五成的孩子没能添加父母的微信。少年儿童时代,是人生成长的最为重要、最为关键的时期。从咿呀学语到少年初长成,其成长过程实际上就是父母悉心教育与严厉监管的过程。无此过程,孩子难以健康成长,更难以实现“长大后我就成了您”的人生追求。

微信、QQ、微博,是近年来出现的较为风行的通讯交流方式。它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任何一种移动互联网轻松接入与使用。在家庭中,父母玩手机、玩电脑,耍微信、聊QQ、推微博,无一不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自己的孩子。而孩子自小跟随父母耍微信、聊QQ、推微博,应当是顺理成章之事。随着年龄的逐渐增加,孩子对微信、QQ、微博的需求必然会进一步增长,玩技也会相应提高。在此情况下,父母更应有责任自觉肩负起教育引导责任、监管责任。不仅要手把手地教,甚至需要正面引导网络安全方面的问题,甚至包括隐私保护与处理问题。

孩子耍微信、聊QQ、推微博,父母切忌不理不问。父母不仅要理要问,主动过问,而且还应坦诚地与孩子交流,坦诚地与孩子交朋友。切忌颐指气使,也切忌不把自己的孩子不当一回事,让他们时时感到孤立无助。面对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孩子需要面对、需要鉴别,而在其儿童少年时代,能够首先引导他们的则是自己的父母。他们最信任的也首先应当是自己的父母。

作为父母,此时更应该义不容辞地打开大门,添加孩子的微信、QQ、微博,并像朋友一样时不时地关心他们、引导他们、教育他们,如此这般定会让他们如沐春风,且茁壮成长。任凭风浪起,已然胜春风。(陈建水)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孩子 不加父母微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