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一带一路”信用论坛>新闻 新闻

吴晶妹:创新发展要积极打造新型信用产业链

2016年09月28日 10: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银川9月28日电(记者 邢贺扬 韩静 宋宝刚)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新常态下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在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宁夏回族自治区积极开拓信用经济创新模式,举办2016中国(宁夏)“一带一路”信用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吴晶妹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吴晶妹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吴晶妹在论坛中表示,要创新开放宽松的信用产业政策、实行双备案。同时,她认为,创新发展要积极打造新型信用产业链。不仅要借助亚投行,我们更应该打造新型的信用标志、电商平台。

她认为,未来我们国家整个信用体系将分为三大市场,一个是以政府部门的信用信息的整合、应用,实现社会治理为第一大市场;第二个是以金融信贷市场为核心,实现信贷资金、社会资本市场资金的整合,金融安全为市场;另外一个是商务交易市场。未来我们信用产业政策特别是征信产业政策,应该支撑这三个领域。目前我们只是人民银行、金融机构围绕着金融信贷,支撑不了多层社会目标。所以,我们必须得改变,做好供给侧改革。

对此,吴晶妹提出五点建议:

第一个建议,要创新开放宽松的信用产业政策。首先实行双备案。现在征信机构,做企业征信的到人民银行备案,它主要负责金融安全的信贷,如果以政府公共信息整合服务为核心的这些机构,应该开放,让他们到这些政府资源部门,比如以发改委为核心的这些公共部门去备案,他们是社会治理信息服务,实现行政资源的市场应用。这样双备案,以为社会体系建设提供一个良好的支撑。

第二个建议,扶持社会的经济与信用评级机构。和传统的不一样,传统的评级和征信,他们主要是防范债务偿还的交易,要服务新型的征信和评级,主要是指为政府部门、公共信息服务,为电商平台服务的,为整个互联网经济和社会治理服务的这些征信机构,这和金融信贷完全不一样,他们不是经营财务,它更多的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所以,这和传统机构是不一样的。用传统的产业政策对它进行登记、备案、市场准入是不合理的。在“一带一路”上首先推出产业政策的改革,在“一带一路”上和有些国家联手打造战略愿景的时候,就应该首先打造出一批新型的征信和评议机构,为各个友好国家的中小企业快速发展服务。

信用产业链上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是信用交易。它的主题是电商和一些交易平台,这和传统的市场经济是不一样的,传统市场经济主要是银行和一些大型国企以及它的融资场所是银行信贷与资本市场,现在的信用经济以及要在“一带一路”上做的经济发展形势,它不能基于传统的银行体系、资本市场和国有企业,它应该基于互联网,应该用网络的形式把大家联起来,应该打造更多的新兴的市场和新兴的平台。这个时候,在互联网的基础上,信用的整合特别是信用信息的整合和信用资产交易的整合就是受邀的。

第三个建议,创新发展要积极打造新型信用产业链。新型信用产业链在交易领域,首先就是要打造信用交易电商平台,亚投行是世界经济体都熟悉的,要打造“一带一路”的电商信用交易平台,这是世界经济所不熟悉的,也是我们中国的特色和中国的情况。我们中国现在在倡导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这在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很多学者认为国际上欧美国家也在搞信用体系建设,我说我们现在搞的信用体系建设和他们的信用体系建设完全不是一回事,我们更多的是实现社会治理,实现整个民族的声誉和信誉文化的重塑,和过去以信贷、以融资为核心的小情况相比不同。欧美是信用、信贷的融资,我们不是,整个“一带一路”上的这些国家和地区更多的是希望能够提高自己的社会治理,中国是榜样。我们作为一个大国,应该输出我们的经验和感悟,和这些国家联手起来,让我们在全世界站住脚,重新谱写世界经济规则。要借助的不仅仅是亚投行,我们更应该打造新型的信用标志、电商平台。

要打造“一带一路”的信用资产交易所。除了电商平台,这种整合的交易机构以外,我们还要打造实体的交易机构。实体的交易机构主要是指我们真正让“一带一路”上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中小企业能够确定它的信用资产,并且能把它的信用资产定价,并且定价以后能拿到交易所上挂牌交易。我们现在新型的信用产业链就需要这么一个强大的交易平台,需要这么一个交易实体,现在并没有。在这个问题上,我现在已经设计了信用资产交易所交易市场的框架和具体的规则以及信用资产定价模型,通过吴氏三维理论,已经创造和完整的设计了关于信用资产交易整个的理论和实践组织,现在正在和个别的地方政府机构进行试点、示范,创新实验,也欢迎更多的地方政府机构认同我的理论,并且能欢迎我去和你们当地结合起来,把我们的信用资产交易理念、把我们实现信用价值宏伟的理念在当地落地。我研究了二十多年,我需要实践落地的实验机构。当然,这需要理性和魄力,因为在很大程度上我们要挑战现有的法律和政策。

第四个建议,需要一个更大的机构,创新设立“一带一路”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把信用体系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很好地融合在一起。让我们这两天在论坛上谈的很多建议都能在一个机构的统一领导下,一盘棋地往前推进。我们需要这样一个领导机构,需要一个旗帜性机构。

最后一个建议,在整个国家层面上,我认为我们社会信用体系,它需要整个国家层面的统筹。现状是现在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目标多重,信用产业政策单一,也没有专门的人员,我认为如果真正要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纳入国家战略层面,能够真正地为“一带一路”这几十个国家服务,我们还需要把联系办公会升格,升成专个、固定、有职能的机构,升成信监会,信用监督交易委员会。关于这个委员会,我设计了它的组织结构。


编辑:付裕

关键词:信用 交易 打造 机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