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一带一路”信用论坛>新闻 新闻

张连起:互联网信用助力“一带一路”

2016年09月28日 16:00 | 作者:邢贺扬 韩静 宋宝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银川9月28日电(记者 邢贺扬 韩静 宋宝刚)“‘一带一路’发展中走出去的企业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但篮子里也不能没有鸡蛋。”在28日召开的“‘一带一路’跨国商贸与金融风险控制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说。


张连起

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接受人民政协网记者采访


张连起认为,“一带一路”的根本意义在于,建成发端于中国,贯通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欧洲和北非的世界经济大走廊。开发并释放这些最具发展潜力经济带的消费需求,“一带一路”需求增长空间巨大,如按发达国家的消费水准衡量,其需求至少有两百年的增长时空。因此,我们应该以此为根本着眼点,用时代思维方式和物质条件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时代前沿元素。

张连起指出,信用和互联网是代表人类社会未来发展趋势的显著标志,它将深刻改变消费需求的增长方式。

“信用是一种借贷关系。二战后,这种由债权人与债务人构成的信用关系开始了社会化进程,已成为当代社会成员之间的基本经济关系。信用关系作为一种资本组合形态的社会化功能,就是创造更广泛的社会消费能力,这已被近现代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所证明。”张连起说。互联网是一种连接人类社会活动的现代技术手段。这种旨在提高信息流通速度的现代信息高速通道正在成为创造需求增长空间的强大物质基础。

“信用与互联网的结合将成为一次需求增长方式的革命。通过信用关系社会化提升社会消费能力一直是通过创新交易工具,变革交易制度,增加交易场所的方式实现的,尽管也采用互联网帮助提升效率,但并没有改变完全以物理方式扩展信用规模的模式。”他认为,通过互联网组合信用关系,将以超越传统的效率实现债权人与债务人的结合,形成新的消费能力,信用消费能力在时空上的转移将十分迅速,互联网信用创造的需求总量将超过财富创造和产业分工所形成的需求规模。

张连起认为,互联网信用已成为现代生产力的前沿元素,其带有互联网特性的信用关系组合方式,极大地提升了信用关系作为资本组合的流动性,互联网信用体系汇集社会资金形成的流动系统将成为最强劲的生产力发展驱动因素。它是人类进入互联网时代的新标志。

对于互联网时代的信用革命,张连起认为,其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面临的时代背景。在进行“一带一路”顶层设计时,应当充分认识到信用关系在现代经济生活中的基础性地位,把握信用与互联网结合的历史必然性,体现信息流→资金流→消费→物流之间客观存在的逻辑联系,体现互联网信用以时间换空间提升消费效率的作用,体现互联网信用对未来经济的基础性作用。

互联网信用是以互联网为载体,通过债权人与债务人借贷行为构建起来的债务链条,或称信用体系,其以资本组合及流动效率区别于传统信用关系形成模式,是未来社会再生产所需资金流通的大动脉。

“互联网信用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基础。通过信用关系社会化形成新的消费能力已是推动现代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因此信用关系的社会化程度攸关经济可持续发展。”张连起谈到,现有制度模式已不能满足信用关系社会化的需要,运用互联网提升信用关系社会化效率是生产力发展的必然选择。互联网构建起来的信用体系是未来社会再生产和人类社会活动赖以正常进行的流动性支持体系,人类社会发展或将因互联网信用而改变。

编辑:付裕

关键词:张连起 互联网信用 一带一路 全国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