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青少年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从长征中的“青少年英雄”说起

2016年09月29日 09:36 | 作者:冯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总书记说一代人要走好一代人的长征路。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红军长征的精神不能丢。我们青少年也一定会无愧于我们的时代,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红军长征创造了中外历史的奇迹,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这些都是长征精神的内涵。长征永远在路上,我们缅怀先烈,要不忘初心,走新的长征路。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今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新的伟大长征……”伟大的长征留下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长征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同时激励着广大青少年要走好属于自己的“长征路”。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壮举,在敌人的枪林弹雨围追堵截中,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翻越了无数天堑,闯过了无数激流险滩,红军历时两年,经过了14个省份,在各路红军中走得最远的中央红军即红一方面军长征两万五千里,红二方面军长征近两万里,红四方面军长征一万余里,红25军长征近一万里,在前有围堵,后有追兵,敌我力量悬殊,自然环境恶劣情况下的长征,在人类战争史上是罕见的,是坚定的理想和信念让红军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儿童军”播撒革命的火种

“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

中国工农红军北上先导、最先抵达陕北的红25军是一支神奇的部队,这支地道的“儿童军”诞生在鄂豫皖根据地,1932年秋,红四方面军主力被迫撤离鄂豫皖苏区仅1个半月后,一群牺牲将士的遗孤以及留下来的红军子弟,重新组建了红25军,最小的有八九岁的儿童,大多是13岁至18岁的青少年,被称为“军魂”的军政委吴焕先也仅27岁。在与中央红军失去联系后,他们凭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孤军奋战,坚守大别山,抵抗20万敌人的“围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一个多月后,红25军接到程子华带来的中央指示到外围去建立新的根据地,在军长程子华、政委吴焕先、副军长徐海东带领下,这支2987人的队伍,高举“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旗帜,1934年11月16日由河南罗山何家冲出发,开始了长征。这支由青少年组成的部队,在长征途中播撒革命火种,还建立了拥有50万人口的鄂豫陕革命根据地。

在长征途中,鄂豫陕省委和红25军曾长期与中央失去联系,他们凭着理想信念独立地坚持斗争,当副军长徐海东从缴获的一张《大公报》上获知中央红军和红四方面军两支主力部队已经在毛儿盖附近会合准备北上的消息后,独立地作出红25军西征北上的正确决策,主动向党中央靠拢,北上迎接中央红军。1935年9月15日,红25军到达了他们长征的终点陕西省延川县永坪镇,与刘志丹率领的西北红军会师,这支青少年的队伍出发时2987人,不断壮大,到达陕北时为3400多人,为迎接中共中央和红军陕甘支队的到来创造了条件。

青少年英雄不畏强敌

“长征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

自古英雄出少年,红军中不怕牺牲、勇于胜利的青少年英雄何止红25军。第五次反“围剿”前夕,在中央红军中成立了“少共国际师”,全师平均年龄18岁,历任师长都是20多岁,师政委肖华上任时年仅17岁。刚成立不久的“少共国际师”在师长陈光和政委肖华的率领下,高举战旗,唱着少共中央总队部副总队长兼总训练部部长张爱萍创作的《少共国际师出征歌》,在江西誓师出征。在反“围剿”的战斗中英勇搏杀,不怕牺牲,少共战士们顽强抗敌,子弹、手榴弹打光了,就用石头砸向敌人;石头砸光了,英勇的战士们跳出战壕冲向敌群,与敌人展开了殊死的肉搏战。经过几十次的战斗,一万余人的部队死伤过半,“湘江战役”中“少共国际师”即“红15师”负责掩护主力和中央纵队机关渡过湘江,面对敌人飞机和重炮的狂轰滥炸,红15师拼死实现了战略意图,最后一个团被敌人切断后,从层层包围中杀开一条血路,甩开了敌人的尾追,奋勇抢渡湘江,并连夜强行军赶上了师主力,但伤亡惨重,全师仅剩下2700余人,遵义会议以后“少共国际师”的编制取消,归并进红军其他师团,但是青少年英雄们这种不畏强敌、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永远留在人们心中,被人们所敬仰。

长征队伍中年龄最小的男红军叫向轩,母亲贺满姑是贺龙的妹妹,他两岁坐牢,7岁参军,9岁时即1935年11月随红二、红六军团开始长征,长征中任通信连战士、通信班副班长。长征中年龄最小的女红军叫王新兰,是中共早期著名党员、红四方面军第33军军长王维舟的侄女,王新兰9岁报名参加了红军,在宣传队当宣传员。11岁时随大部队长征,长征路上,王新兰和战友一起编演节目、书写标语,穿山越岭,爬冰卧雪,无论吃多少苦,受多大罪,从不叫苦叫累,也从不掉队,和大家一起胜利到达陕北。长征中青少年英雄的事迹可歌可泣,感天动地。

习总书记说一代人要走好一代人的长征路。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红军长征的精神不能丢。我们生活在幸福的和平年代,不再会让9岁、11岁的孩子投入战争,但是我们肩负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荣使命,要进行新的“伟大长征”。只要我们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有不怕牺牲、勇于胜利的英雄气概,我们就没有克服不了的艰难险阻,没有跨越不了的激流险滩,没有我们想干而干不成的事。

青少年红军英雄的事迹无愧于他们的时代,他们是时代的骄傲。当下,我们青少年也一定会无愧于我们的时代,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编辑:薛鑫

关键词:长征 “青少年英雄” “长征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