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中国国企走“丝路”转思路

2016年09月29日 14: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9月29日电 (陈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愿景已有3年,中国国企在海外发展走“丝路”的过程中也经历了转型和转变。在中企之声研究院院长李锦看来,其中最大的变化是思路上的。

李锦表示,以前中国国企“走出去”更多的是直接销售产品,很少涉及产业链落地,“一带一路”愿景提出以来,越来越多的国企从单纯产品“走出去”变成产能和产业链的“走出去”。

3年多来,中国企业在国际产能合作和对外投资工程方面签下了不少“大单”。据统计,中国已与20多个沿线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截至今年7月,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累计达511亿美元,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董事长何文波告诉中新社记者,过去,公司“走出去”主要靠外贸队伍和传统海外企业;而今,则在“一带一路”沿线拥有了越来越多的资源企业和本土化经营团队。截至2015年底,五矿集团公司境外机构与工程项目遍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境外资产约占1/4。

“一带一路”愿景提出以来,核电、装备制造、交通运输等产能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亮丽名片,在自身盈利的同时也带动沿线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经济的发展。

“东南亚、中亚还有南亚目前处于经济快速发展期,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去的产品、资源对当地经济发展有十分明显的带动作用。”李锦表示,当前国企“走出去”更多将产能和先进的装备制造带到目的地国,极大推动了当地的工业化进程,且对沿线地区就业产生巨大的拉动作用。

在9月初的G20杭州峰会上,中国还启动了《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以进一步通过“一带一路”推动全球基础设施建设。

李锦指出,中国国企“走出去”的思路转变,还体现在从原先的单纯扩大生产规模到如今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兼并重组。

近一年来,央企重组的速度明显加快,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中远集团与中国海运、中纺集团与中粮集团、宝钢与武钢……国资委方面称,接下来还有几组重组工作正在酝酿中,央企户数年内有望整合到100家以内。

李锦预计,兼并重组将成为国企在海外的重要发展方向,国企将进入产业结构深度调整期,“目前国企的分散程度较高,‘一带一路’建设将推动中国国企加快集成和升级的速度,中国将进入大企业时代,产生一些产值在5000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的巨无霸型企业。”

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于去年12月8日实施战略重组,重组后的中国五矿资产规模超过7000亿元,境外机构与工程项目遍布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体量超过必和必拓、力拓、淡水河谷三大矿业巨头。

谈到未来五矿在“一带一路”上的布局,何文波表示,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对目前重点布局的25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优化调整的基础上,适时、不断地增加处于“一带一路”沿线的热点和潜力地区。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一带一路 国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