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广州首批员额法官集体宣誓忠于宪法忠于人民

2016年09月30日 15:2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9月30日电(记者毛一竹、周颖)“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9月29日下午,广州两级法院同步举行了入额法官宣誓仪式。广州首批通过遴选入额的法官宣誓忠于宪法忠于人民。

法官员额制是推进法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重要基础制度,被视为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头戏”。法院人员分为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三类,根据法院辖区经济发展状况、案件数等确定法官数量,并对法官在编制限额内实行员额管理。

据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王勇介绍,今年5月,广州正式启动员额法官遴选工作,经层层遴选考察,并经广东省法官检察官委员会审核,最终确定了全市法院1069名首批入额法官。

什么样的法官才能入额,成为“审理者”“裁判者”?据广州中院司法改革办公室主任舒扬介绍,这1069名首批员额法官全部来自审判业务部门,至少具有5年以上法律工作经历。其中,80%以上员额法官具有10年以上审判经验。

“遴选员额法官的时候,既要考察法官是否具有良好法律素养,还要看其是否具有丰富的审判经验以及全面的履职能力。”舒扬说。

舒扬透露,此次选拔的员额法官主要从现有法官中遴选。下一步,在适当的时机,广州法院还将考虑从法学教授、资深律师中遴选员额法官,逐步实现法律共同体内人员的合理流动。

法官入额后如何办案?据广州中院政治部主任姜耀庭介绍,入额工作完成后,下一步将以员额法官为核心,构建新型审判团队,着眼专业化审判和协作分工。

姜耀庭说,新型审判团队将进一步弱化传统业务庭这一管理单元,将正、副庭长转化为直接参与审判的法官,只对自己参加审理的案件发表意见、审核签发文书,削弱他们作为领导的职能色彩。

此外,新的审判团队实行“谁主办案件、谁担任审判长”,合议庭成员也不再长期固定,而是根据案件的特性,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的法官担任。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广州 法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