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德国政府计划通过协定向埃及转移部分难民

2016年10月03日 10: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柏林10月2日电 (记者 彭大伟)德国政府正计划推动将此前欧盟与土耳其达成的难民协定“复制”到埃及。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2日向媒体表示,德国政府正在考虑与埃及达成上述协定。如果此协定最终达成,今后地中海上被救起的难民必须首先被遣返至土耳其或埃及。

德迈齐埃当天接受德国电视一台采访时透露了上述信息。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期已多次强调,去年的难民乱象不能重演。

为应对史无前例的难民危机,欧盟今年上半年以来采取了两项主要措施:2月,非法难民从地中海经巴尔干半岛国家北上至西欧的所谓“巴尔干之路”被关闭;3月,欧盟与土耳其达成难民协议,与土方实施“难民置换”。

德迈齐埃今年7月曾表示,今年上半年,德国境内寻求避难者的总量虽仍庞大,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已经下降了非常多,这表明德国和欧盟采取的应对措施正在生效。

针对此次计划与埃及达成的难民协定,德迈齐埃10月2日表示:“目前,谁能来到欧洲是由船闸管理人(蛇头的委婉说法)决定的,这是最不人道的挑选入境人选的方式。”

“因此,改由欧盟来决定,谁可以进入欧洲、谁不可以,才是正确的。”德迈齐埃指出,那些从地中海上被救起的人必须首先被遣返至土耳其或埃及,“当然这得在一种人道的状态下。必要情况下还必须与联合国难民署合作,于当地建设难民营。”

德迈齐埃亦强调,假如希腊不能加快向土耳其转移难民的进度,则欧盟与土耳其的难民协定实施恐将面临破产。

欧盟-土耳其难民协定主要做法为:经由土耳其到达欧洲的难民如果在审查中被发现不符合庇护条件,就将被遣返。作为对等交换,每遣返一名非法入境的叙利亚难民至土耳其,欧盟就将从土耳其接收一名已在该国境内的叙利亚难民。此次德国准备推动欧盟与埃及达成的协定预计将仿照这一模式。

德媒指出,慈善组织过去曾一再批评埃及提供的难民安置条件恶劣。德国绿党主席约茨德米尔当天批评称,无论是与土耳其还是将有可能与埃及达成的协定都“不能解决问题”。

德国内政部日前修正了上年的新抵达难民人数,从此前的110万下调至89万。今年截至9月21日已有约21万新难民抵达德国。德迈齐埃认为这一数字看上去比去年“更容易承受了”。(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难民 德国 协定 德国政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