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玉石红木玉石红木

寻找萨山都

2016年10月09日 10:00 | 作者:王巍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我打小喜欢竹子,这些年就跟竹乐器较上劲了,不仅自己动手制作乐器,还组织了一个竹乐团,演出大受欢迎。

竹乐器萨山都

竹乐器萨山都

说起竹乐器,那是中华民族音乐的瑰宝,人类最早的乐器分类法“八音”中,就把竹乐器作为乐器的一大种类列在其中。竹乐器种类丰富,特别是南方很多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竹乐器。二十多年来,我收集到国内外竹乐器有300多件。但有很长时间,我心思一直惦记一种叫萨山都的竹乐器,这是印度尼西亚罗地岛的一种极为特殊的乐器。主体为一根粗的竹管,长约40厘米,弦的上端装在调整音高的弦轴上,每根弦都由一个弦轴来控制。弦下面支有一个琴码,最多的有46根琴弦,音域有三个八度。竹管上绘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图案,美观大方。演奏萨山都时,把琴放在双腿上,双手同时拨弦,右手弹奏高音旋律部分,左手弹奏低音伴奏,乐曲丰满完整,好似一架钢琴在演奏,特别好听。

萨山都最引人注目的地方,是把琴柱置于一个展开的巴尔米拉棕榈树的叶子里,叶子的一端扎起来,呈半球状。这件外衣让萨山都外形独特,格外漂亮,而且还能起到共鸣作用,可使琴弦震动的声音经过竹管的共鸣后,音色清亮,非常动听。萨山都广泛应用在印尼人的文化活动中,在印度尼西亚发行的货币中,五千卢比纸币的图案就是萨山都。

我有两次去印尼的机会,一下飞机就打听萨山都,得到的回复是萨山都濒临失传,整个雅加达都没有,据说只有在原产地罗第岛、西帝汶才有,只能空手而归。

后来经朋友介绍,终于联系上一个萨山都制作师,名字叫Natalino Mella,萨山都演奏家,从2011年开始制作萨山都,并加以改良提高。Natalino Mella得知收藏者是北京的音乐人,不仅把每个部位都做得精致美观,还特意挑选能耐住干燥气候的老竹子,精工细作。

见到萨山都的那一刻,心情异常激动。在收藏竹乐器的几十年里,我悟出一个道理,当你苦苦寻找一件宝贝时,那件宝贝也在苦苦寻找你。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竹子 萨山都 竹乐器 竹乐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