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结合实际科学有效配置水资源

山东省政协就水资源开发保护重点提案督办协商

2016年10月12日 08:54 | 作者:雷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山东省政协近日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座谈会,就民进山东省委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水资源开发与保护的建议》进行专题协商。

座谈会上,山东省水利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环保厅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对提案的最新办理情况作了汇报。民进山东省委还就提案中有关海水、中水回收利用和山东省水资源部分红线指标的问题作了进一步说明。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山东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民进山东省委提交《关于加强我省水资源开发和保护的建议》的提案,提出努力减少入海、出境水量,加强各类水库建设,加大海水供给力度,充分利用好所引的黄河、长江水,建设海绵城市、海绵城镇,加强全省水资源保护,努力减轻水资源污染,以便有更多的水资源供应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使用等建议。省政协将其列为重点提案,由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许立全具体督办。

“山东是水资源严重短缺的省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国的1/6,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25,位居全国各省(区、市)第26位。”山东省政协常委郭永军在督办会上表示,水资源不足,已经成为制约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并影响到城镇居民的日常生活。

“现在正值雨季,包括济南在内的不少地方水库都满了,卧虎山水库为应对洪水还提闸泄洪,但淄博以东地区虽然庄稼不缺水,可城市用水不足,青烟威潍地区更是属于缺水地区。”山东省水利厅水资源处处长刘肖军补充道。下一步,省水利厅将加快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建设,建设完成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实施引黄供水提升工程,在地质条件适当的地区建设一批径流调节型生态地下水工程,严格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等,促进全省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经过10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山东省水污染防治工作已经取得积极进展,全省水环境质量连续13年持续改善。”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葛为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仍有一丝担忧,全省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历史阶段,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的压力仍然很大,水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

葛为砚说,下一步省环保厅将深入落实“水十条”和山东省《实施方案》,继续深化“治用保”流域治污体系,全面完善与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相适应的政策机制,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间距力度,严守环境安全红线,全力确保环境安全。

“水是大问题,没有水的充分供给,就会给整个社会扯后腿,而山东地形地貌具有唯一性,水资源保护和利用问题,说来说去还是山东省内淡水资源配置开发利用的问题。所以,治水就是我们自己的事儿!”许立全表示。(记者 雷蕾)

编辑:秦云

关键词:山东省政协 水资源开发保护 提案办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