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政协谋实策 政府出实招

无锡市政协助推产业强市建设小记

2016年10月11日 10:36 | 作者:江迪 胡新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产业强市之路是无锡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符合无锡实际,符合人民群众利益,已经成为全市上下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无锡市政协主席周敏炜近日在市政协积极助推产业强市企业家委员座谈会上表示。一年来,无锡市政协围绕产业强市主题,全面发力。

座谈会上,范晓君委员畅谈他对无锡产业发展的思考。最近乐视宣布要在湖州投200亿建汽车生态园。生态型企业迅猛发展可见一斑。无锡产业基础好,配套完善,非常适合生态型企业。应该多引入、培育生态型企业,形成裂变效应。促进无锡产业强市跨越式发展。”

“产业配套好,创业就业机会多。交通便利,自然环境好,生活方便。房价也不高。这些都是无锡吸引人才的优势。应该多向人才讲清楚无锡的优势,不仅政府要讲,更要让企业去讲。对人才创业多一些照顾。把家底搞清楚,多分析分析周边城市的优势,找出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进行扶持。”黄飞明委员建议。

3个多小时的会议,无锡市副市长曹佳中边听边记,并就无锡企业如何跨国经营、跨界融合、跨越发展、跨越升级和委员们交流自己的想法。

这样的协商会,这一年来开得比以前更密集了。今年1月13日,无锡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进入大组专题讨论环节。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与委员们相聚一堂,围绕“重振产业雄风,共图工商强市”专题进行深入探讨。李小敏强调,重振无锡产业雄风、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离不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再接再厉,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

在今年无锡市政协全会上,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提交了《关于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提案》。这份提案后来被选为无锡市政协主席会议督办提案。无锡市政协经科委在提案基础上,进一步深入调研,督促市发改委等承办单位尽快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涉企收费过多、水电气收费高于周边地区等问题。在调研基础上,形成了建议案,以无锡市政协名义报送给市委、市政府。

8月25日,无锡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会,听取“关于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建议”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一步为企业减负建言献策。无锡市发改委副主任许可告诉委员们:无锡市发改委起草了《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经市委第157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对企业反映强烈的水电气收费过高,市区工商业企业水价每吨下调1元,自来水公司减收1728万元。降低企业医疗保险缴费费率,每年可为市区企业减负4亿元。全面清理涉企收费项目,减征小微企业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155万元。

政府的举措,企业感受到了实惠。无锡市政协委员张健笑着告诉其他委员:今年1至7月,张健所在企业从政府获得了800多万元各类款项。主要来自社保缴费下降之后的退款,政府发放的稳岗补贴,以及退还的防洪基金之类涉企收费。

张健仔细研究了无锡市为企业减负的32条新政。“实在”是他最深的印象。“以前也有减负政策,洋洋洒洒几十条,比如5年才换一次的证,免收15元工本费,曾经也能算是一条减负的功绩。看上去一堆政策,可以用上的却不多。这一次的减负大多数政策都直指企业的痛点。而且手续简便,我都不用去找人签字、盖章。”

作为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张健也与同行业的不少中小企业进行了交流。“新政策关键是普惠,不仅是我们,很多中小企业都拿到了退还的费用或补贴。这就坚定了企业家们的信心。”张健说。

无锡市政协委员龚志勇今年也就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提交了提案。发改委、金融办、财政局等部门负责人专门登门拜访他,并听取意见,解释政策。在督办会上,正在苏北地区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他,将“精准”也借鉴到了对企业的帮扶上。

“32条政策还是不够细,大企业受益多,小企业受益少。应该仔细分析每个行业,甚至企业的需求,实施精准减负,进一步减少收费项目。这就需要官员要有担当,真正亲企、爱企。一段时间以来,无锡的官员对企业只顾‘清’,却不够‘亲’。不愿、不敢帮企业解决困难。应该让官员和老百姓都认识到:没有实体经济,无锡的经济不会好,大家的日子不会好。真正在全市形成支持实体经济,投身产业强市的氛围。”龚志勇建议。

无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钦当场回应龚志勇等委员的建议,并向职能部门交办任务。“认真研究委员意见,尽快进一步细化措施,切实减轻企业,尤其是实体经济的负担。”(江迪 胡新兵)

编辑:秦云

关键词:无锡市政协 产业强市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