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一带一路”信用论坛>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宁夏率先创新“一带一路”合作模式 打造国际信用经济产业链

2016年10月12日 15: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宁夏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依托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发展建设,逐步构建起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开放发展新格局。目前,宁夏率先创新“一带一路”合作模式,打造国际信用经济产业链,为国际信用体系建设开创新局面。

2016年9月27日至28日,2016中国(宁夏)“一带一路”信用论坛在宁夏银川顺利举办。本届论坛由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北京大学共同主办,由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和万达财富(北京)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国内外300余位重要领导、权威专家、学者、驻华使节和企业代表等出席论坛。论坛成果丰硕,在国际范围内对创新国际经济合作形式、开创信用建设新模式产生深远影响。

2016中国(宁夏)“一带一路”信用论坛启动仪式

2016中国(宁夏)“一带一路”信用论坛启动仪式

本届论坛是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的重要创新活动之一,论坛以“构建‘一带一路’信用体系、深化沿线国家务实合作”为主题,积极探索、研究和孵化“国际创新型信用经济产业链”,服务企业国际化发展,构建“以我为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认可和参与的信用新格局,是一次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信用经济盛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咸辉致辞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咸辉致辞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咸辉介绍说,宁夏政府与北京大学联合举办“一带一路”信用论坛,发挥中国传统诚信文化优势,弘扬诚实守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合世界先进发展经验,推动国际信用体系建设,这是宁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宁夏”的具体实践,也是宁夏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举措。

在本届论坛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蒙古国前总理林钦尼亚木·阿玛尔扎尔嘎勒,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咸辉,意大利前副外长、KIP国际学校联席主席儒耐力,第十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大学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理事长沈建国,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联合国拉美及加勒比地区顾问马蒂亚斯·库夫斯以及来自十几个国家、地区及国际知名金融机构的政府要员、驻华使节、经济学家就信用体系建设、国际信用合作、信用产业潜在的巨大价值进行了广泛热烈的探讨。

务实合作 构建信用经济新格局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发表重要讲话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发表重要讲话

蒋正华指出,构建“一带一路”信用体系要强调“务实”合作,让信用作为“资产”,来引导和优化“一带一路”的资源配置。同时,要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风险应对和危机处理机制,并构建“一带一路”区域性的信用风险预警系统以及相应的国际交流合作机制。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发表主题演讲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发表主题演讲

贾庆国表示,要想抓住“一带一路” 战略和倡议提供的发展机遇发展自己,都需要采取积极、务实和认真的态度。积极,就是要主动而不是被动地对待“一带一路”;务实,就是要根据自身的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利用好这个发展机遇;认真,就是要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走出国门要做好功课,不只是要了解海外市场,更要了解有关国家的历史、文化、风俗习惯、社会需求、法律法规和政治。

万达财富(北京)信用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炳春认为,改革开放30年,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信用的体现。但是信用行业的话语权在世界上还是有很大的距离。作为万达财富信用评估公司的目标,就是要帮助实现中国在世界信用行业和话语权做贡献。信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儒耐力认为,中小企业在“一带一路”的建设当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一带一路”信用体系的建设要为中小企业的在国家和地区间的合作建立保障,体现中小企业在产品质量、设计、公司形象、企业文化等领域的竞争优势。

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贵认为,在国际评级市场中必须有中国的声音,加强中国评级机构在世界评级舞台上的话语权,关键是要建立以我为主的主权信用评级机构,并且做大做强。要打造一批实力强大的信用评级机构和征信机构。

创新发展 信用产业链开创新经济时代

在当前全球面临经济困局、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地区经济壁垒增强的背景下,中国传统诚信文化智慧和现代企业金融创新相结合的全新国际信用产业链模式,以全新理念和视角力图在“一带一路”宏大倡议中,构建国际经济合作稳固基石,有望为新常态下的国际经济合作发展注入强大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吴晶妹表示,“一带一路”信用产业建设,需要创新开放宽松的信用产业政策、实行双备案制。同时,创新发展要积极打造新型信用产业链。

商务部研究院信用与电子商务研究所副主任徐德顺建议“一带一路”信用一体化首先要思考信用合作呼唤包容多元文化;其次,信用评级要依托“一带一路”国家的发展机遇走出去;最后,信用产业链需要重视研究“区块链”的技术应用,以“区块链”技术构建国际间信用中介,实现金融普惠、信用普惠。

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理论与政策专委会秘书长、呼伦贝尔市政府副秘书长陈秋霖认为,信用体系的建设对“一带一路”的发展是极为重要。经济走廊的打通,经济带的发展有赖于经济带沿线对市场主体的相互信任,现代经济走廊和经济带的打通主要依靠信息流和资金流来带动物流的发展。

成果丰硕 信用创新项目落地宁夏

中心理事长沈建国致辞

第十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大学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理事长沈建国致辞

沈建国在论坛闭幕仪式上发布了论坛研讨成果。她总结认为,本届论坛还形成了“一带一路”信用建设和信用标准创新的初步理念;系统性研讨了“一带一路”国际信用经济合作的实施条件、路径和相关理论理念,以信用产业链为基础、具备全面推广意义的国际合作新模式,在理论上基本成熟;形成了“一带一路”风险管理的理论体系,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认识、规避和管理信用风险提供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案例介绍;形成了信用经济创新和发展的重要理论成果,为国际信用合作、企业信用创新和产业链整合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思路和具体案例。

以论坛理论成果和资源平台为基础,本届论坛为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构建“云博览”的创新模式正式启动。“云博览”模式将以信用产业链为支撑,变革中阿博览会的商业形态,打破博览会时空概念,创建永不落幕的线上博览会,并从“供给侧”实现创新发展;同时,在论坛闭幕式上,以信用保证保险为切入点的万达财产保险筹备工作也正式启动,标志着以财产保险为保障的国际信用经济产业链的综合布局正式落户宁夏。

2016中国(宁夏)“一带一路”信用论坛顺应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积极创新,勇于开拓,以宁夏为中心,辐射全国,扩展海外,切实为增强中国在国际信用领域话语权,提升国家软实力,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的理论创新做出了贡献。据主办方介绍,作为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专业”板块的重要活动,2017“一带一路”信用论坛将于明年9月份与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同期举办,以信用体系为基石,为打造“绿色、健康、智力、和平”的丝绸之路提供智力支持和资源交流平台,切实为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贡献力量。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宁夏 一带一路 国际信用经济产业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