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千里追击遗址被盗文物 专案组揭秘沉银案件始末

2016年10月18日 10:03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张献忠沉银”被盗挖倒卖后续

2015年4月25日下午1时,眉山市公安机关抽调212名民警,组成抓捕行动队,分成8个抓捕组,前往全省各地抓人。经过眉山市、彭山区两级公安机关两年多的缜密侦查和连续奋战,公安部部督“2014.5.1”特大盗掘倒卖文物案成功告破。

大批被盗挖、倒卖的文物被追回。

大批被盗挖、倒卖的文物被追回。

抓捕现场。

抓捕现场。

被缴获的潜水服、金属探测仪等作案工具。

被缴获的潜水服、金属探测仪等作案工具。

这次行动有些特别,抓捕行动之前,大部分成员,都对案情一无所知。只有5个成员,对案件来龙去脉,一清二楚。彭山区刑侦民警罗阳,就是其中一人。

10 月17日,5人小分队的成员,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讲述了两年多以来侦查和追赃故事,迄今为止,仍有一名成员,我们不能透露他的姓名,他曾多次面对面与犯罪嫌 疑人接触,仍工作在刑侦一线,他说:“最近电影《湄公河行动》很火。如果说电影内容是正面‘激战’,张献忠沉银案,则是一场追宝‘暗战’!”

保密

5人秘密侦查

老婆都不能说

“岷江江口河畔,一到深夜,很多船只在江中挖宝。”2013年12月,一则江口沉银遗址遭到盗挖的消息,传入彭山区公安局。那一天,罗阳突然接到电话,到办公室开会。“开什么会、什么人参加?电话里都没有交待。”

推开办公室大门,罗阳发现,原彭山公安局局长郭益已经就座。不久,人全齐了。包括郭益和罗阳在内,一共只有5个人。“有刑侦、情报、网安多个部门。”罗阳发现,3个部门来的人,全是各自部门精英骨干,身居要职,只有自己是普通干警。

一场会议下来,罗阳明白了,自己要参加一场极其保密的行动:调查江口沉银遗址盗挖案件。而这支精英小分队中之所以选择罗阳,是看中他“年富力强、善于接受新鲜事物,对计算机使用娴熟”。

5人小分队成立,一张承诺书立即送上。“会议结束,立马签订承诺书,绝不向任何与案件无关人员透露任何案情。”罗阳说,“老婆同事也不能说,第二天就把办公室搬进了宾馆,对外统一称抽调办理省厅交办案件。”

彭山城区一家宾馆,成为罗阳等人的新办公地点。通过各种侦查、收集摸排线索,一个盗挖贩卖文物大案渐渐清晰。“侦查工作,持续了整整一年多,因为要摸清整个利益链条,便于最后追缴赃物。”罗阳回忆。

潜伏

凌晨秘密巡查

揭开盗挖案情

12月的一个夜晚,参与秘密侦查的刘刚(化名),骑着摩托车,往江口镇政府驶去。进入岷江大桥前,他关闭了车灯。在离江口镇政府还有数百米之外,他靠边停车,步行前往。

从岷江大桥往岷江上游方向步行,刘刚一路走一路看着江面。此时已是深夜12点,天气寒冷,但江面却是一派热火朝天,陆续有船只驶向江中。虽然船只都没有开灯,但船上有人打着电筒。借着微弱灯光,刘刚发现,一公里长的江面上,居然有二十多艘渔船。

接 近江口镇政府处,两个黑影从路旁蹿出,把刘刚吓了一跳。两人下身穿着潜水服,双手抱着潜水服上半部分,横穿过四米宽的古街,径直向岷江河滩跑去。再一抬 头,刘刚发现,古街边的居民二楼上,不少中年人正在打望。刘刚推测,打望的中年人,应该是下水盗宝者的父母。“后经调查,确实是家族式作案。”

这样的夜巡,刘刚经历多次,除了证实盗宝存在外,还搞清了下河通道、船只数量、人员组成等情况。这些情况成为整个案件的首批线索,也揭开了“张献忠沉银”被盗挖倒卖大案的侦破序幕。

经过反复侦查,以盗掘“江口沉银遗址”文物为目标的6个盗掘团伙、3个倒卖团伙,总计40余名涉案人员,被逐渐摸清。该案涉及全国10多个省市,涉案文物百余件,涉案金额过亿。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遗址被盗文物 沉银案 张献忠沉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