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贪官前腐后继:太原书记接连落马 公安领域成重灾区

2016年10月18日 11:11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贪官腐败“画像”之八:为名为利 他们“前腐后继”

2015年4月,云南省纪委发布消息,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此时距离他就任昆明市委书记仅仅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值得注意的是,在昆明市委书记这个职位上,已经连续三位“主人”倒下。高劲松的前任张田欣于2014年7月落马,而张田欣的前任仇和,2015年3月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一个地方或一个部门的几任主要领导因贪腐相继落马,这种现象被人们戏称之为“前腐后继”。昆明市委书记的“前腐后继”不是孤例。近年来,多地曾经发生过同职位官员接连落马现象,且涉及数个领域。

山西太原三任“一把手”接连落马

2014年10月,《山西日报》报道,时任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太原调研时提到,太原先后有三任市委书记,连续三任市公安局长出问题,还有多名干部和企业主被调查,在全国的省会城市中是罕见的。

上面提到的三任落马的太原市委书记分别是陈川平、申维辰和侯伍杰。

陈川平,2010年9月接替申维辰出任山西太原市委书记。2014年8月23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

申维辰,2006年1月开始担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2010年9月起离晋进京,于2014年4月12日被宣布落马。

侯伍杰,2000年1月至2001年9月担任太原市委书记,2004年12月落马,2006年9月以受贿罪被判刑11年。

三个人随最终命运相似,但从政之路却各有不同。

陈川平是典型的“商而优则仕”,1982年8月毕业后进入太原钢铁集团工作,从基层拾阶而上,2001年升任集团董事长、党委常委。2007年10月,45岁的陈川平以正厅级的地方国企“一把手”入选中央候补委员。2008年1月,任山西副省长,从而晋级省领导序列。2010年9月,陈川平入选山西省委常委,兼太原市委书记。2014年8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陈川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成为十八大后第四位落马的中央候补委员。

申维辰是2014年首名被查的正部级官员,亦是首名落马的中纪委委员。他起步于基层,45岁时出任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50岁担任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据媒体报道,申维辰主政太原期间,当地多名规划局官员因涉嫌贪腐“落马”,还发生过涉及60多名官员的窝案。2014年4月,中央纪委宣布申维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贪官 太原书记接连落马 公安领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