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老年“广漂”两年翻一倍:多为子女 最大问题是孤独

2016年10月20日 10:39 | 来源: 金羊网
分享到: 

1

■在广州的住宅小区里,经常能看到老人结伴一起在照看孩子,这些老人当中有不少都是来自外乡的“老漂”。

广州市民政局数据显示,2014年广州60岁以上流动人口超13万, 多为帮儿女照顾孙辈的外乡老人

“老漂族”是近年来常被提起的一个社会学概念。所谓“老漂族”,指为支持儿女事业、照顾第三代而离乡背井,来到子女生活的城市的老年人。走进广州任意一个小区或公园,在那些带着孙辈游乐的老年人中,总会有一些从外地来穗、帮助儿女带孩子的老人。

身为长者,他们看上去忙碌安然,享受含饴弄孙的天伦之乐,但远离故土、漂泊在异乡的个中滋味,旁人很难体味。一头是儿孙团聚的天伦之乐,一头是难舍难分的老伴或故园。广州市民政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广州60岁以上的流动人口达到13.12万人。近日,新快报记者走进居住在广州的“老漂族”,聚焦他们在异乡的晚年生活。

■新快报记者 周聪/文 孙毅/图

数据

老年“广漂”两年翻一倍

在广州,有这么一群老年人,大多年过半百,本应在家乡安享晚年,却要离开生活已久的故土,来到陌生的城市落脚。他们操着不同的口音,来往于家和幼儿园之间;他们生活的重心就是一家人的衣食住行……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有一个共同的称呼:“老漂”。“老漂”,顾名思义就是:老了,还在漂泊。

近年来,广州的来穗老龄人口呈现递增的趋势,据广州市民政局去年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在穗60岁以上流动人口增幅显著,达到13.12万人,较2012年翻了近一倍。

目前,对于老龄人口来穗的目的并没有官方调查,甚至连统计人数也是个“麻烦事”。某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群体其实非常隐蔽,统计起来非常困难。因为大多数‘老漂’在广州都是在儿女家居住,所以无论是出租屋登记还是居住证都不需办理。他们过着如候鸟一般的生活,一会儿女需要了就过来,住一段时间又走了。”

来穗主要为带娃,少数为打工

采访中记者发现,“老漂族”数量逐年攀升的原因,很大一部分与照顾子女以及子女下一代有关。这一说法也在广州市义工联资深为老服务社工林晓芬那里得到了印证。林晓芬说,义工联从2009年开始为老服务项目,近年来他们服务的来穗长者越来越多,这些长者集中在市区新楼盘,老人们来穗主要还是为了孙辈。

在新快报记者走访的30位“老漂”中,20位是从老家来广州为子女带孩子的,7位是来养老的,3位是来打工的。从年龄段来看,3位打工者年龄分别为57岁、58岁、61岁。看孩子的年龄在55-70岁之间,70岁的“老漂”以养老为主,但也会顺便照顾孙子外孙。在这些“老漂”中,有18名是女性,她们有的和老伴一起,有的则把老伴留在老家,自己在广州生活。

编辑:梁霄

0 1 0 2 0 3 0 4 0 5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