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大连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聚焦文化产业发展

让文化“软实力”成为发展“硬支撑”

2016年10月21日 11:21 | 作者:吕东浩 杨程佳 孟雪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大连10月21日电(记者 吕东浩 杨程佳 孟雪莹) 8月底,大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壮大文化产业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到2020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以上,成为该市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总体发展目标。9月21日,大连市政协主席李万才主持召开“助推文化产业发展壮大”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确立文化产业发展核心路径、打造文化特色品牌、放大扶持政策效应等献计献策。两相呼应,吹响推动文化产业发展“集结号“。

2015年,大连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3.5%,低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发展滞后,说明有潜力、有空间。”会前,市政协组织委员历时两个多月深入调研,形成14篇调研报告,指出当前大连文化产业发展存在的顶层设计不够完善、资源发掘尚不充分、缺乏优质载体和平台、扶持政策的稳定性和针对性需进一步增强等问题,并逐一提出具有针对性、建设性的对策和建议。

“文化产业综合性、渗透性、关联性高,与多个产业存在耦合关系,融合发展是必然路径。”针对大连文化产业面临的企业规模较小、竞争力不强、产业积聚度和关联度不高等现状,刘立常委建议进一步突出融合发展对文化产业的促进作用,加强文化产业的纵向产业链融合发展,推动文化创意与其它产业的横向服务链融合发展。要积极鼓励“文化+农业”、“文化+制造”、“文化+旅游”、“文化+体育”等新业态,同时依托优势资源和传统产业大力发展“小镇”模式,打造一批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海岛小镇、牧场小镇、非遗小镇、艺术小镇、运动小镇等,促进产业互补和链条延伸,提升产业附加值,扩大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

谢景芳常委直言,近年来大连发展虽然成就多多,但城市特色和亮点也在逐步消失,许多“老品牌”和“老地标”或被淹没、或被毁弃、或被改造,成了“城市发展同质化”的牺牲品,曾被大连人引以为傲的城市绿化、亮化、足球、会展、博览会等已是魅力不再。他认为,无论从过去的的实践中接受何种经验和教训,都应着眼未来发展,重新认真研究本地现有的文化建设基础和资源条件,进行全面而精确的文化产业设计,加大特色文化品牌建设的投入和推广力度。

“文化产业属于朝阳产业,政策扶持尤其重要。”邢德武委员指出,近年来,大连市陆续制定了不少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文件,但从实际效果看,没有从根本上起到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作用,致使文化产业整体规模没有得到提升。在他看来,大连市委、市政府新近出台的《关于壮大文化产业的若干意见》,相关规定更加具体,政策性和可操作性更强,但有些内容仍旧比较原则,诸如享受相关政策的认定条件、贴息补贴的额度和比例等,还需要在实施的过程中认真加以梳理,分类形成条目式的“政策清单”,真正使相关政策“落地生根”,让文化“软实力”成为城市发展的“硬支撑”。

副市长温雪琼听完委员发言后表示,将以此次协商会为契机,认真吸纳、消化和落实好委员建议,进一步理清思路、做好规划、细化措施,切实发挥政策效应,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尽快把政协建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大连的支柱性产业。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大连市政协 大连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 文化产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