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抚州市采纳政协建议强化森林资源保护

为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让人民群众享受“生态红利”

2016年10月21日 14:23 | 作者:周伟 万琳 | 来源:光华时报
分享到: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部分县(市、区、旗)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批复》,抚州的黎川、南丰、宜黄、资溪、广昌县榜上有名,被列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2016年上半年抚州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全省第一;先后被评为“全国最佳绿色生态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这当中也凝聚着该市政协积极建言献策、助推生态建设的智慧和汗水。

抚州市是江西省重点林区之一,共有林业用地面积1968.03万亩,森林面积1803.15万亩,森林覆盖率为65.6%。如何保护森林资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直是该市政协和政协委员持续关注的课题。2015年,该市政协把“适应生态文明新常态,展现绿色崛起新作为”列为常委会专题协商课题,组织委员深入资溪、黎川、广昌、南丰等林业大县调研,提出的“实施封山育林,让森林休养生息;提升环境承载力,加快生态建设步伐”等建议已被吸纳到市“十三五”规划中。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市政协三届六次会议期间,农业、科技、无党派界别的委员又提出了《全面封山育林,建设生态文明》《在封山育林中应注重结合实行次生林(灌木林)改造》等提案,不约而同的将目光聚焦在如何更好开展封山育林工作上,建议要科学编制封山育林规划,以保护植被、修复生态、提高森林生态功能等级为目标,以加强宣传、加大投入、依法管理为手段,实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百姓富裕与生态优美的有机统一。抚州市委、市政府积极采纳政协建议,把封山育林作为造福后代的民心工程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根基来抓,及时下发了《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全市封山育林的意见》,要求从今年元月起至2020年12月,对全市范围内林地实行为期五年的封山育林。目前,全市已投入封山育林专项经费3095.94万元,组建护林人员3394人,设置界桩1441块,张贴封山育林通告3.4万份,悬挂横幅和宣传标语8287条,发放封山育林宣传单37.41万张,封山育林总面积达1578.8万亩。预计到2020年,抚州森林蓄积量每年净增长率将达3.8%以上,总量达6000万立方米以上,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6%左右。 (周伟万琳)

编辑:薛鑫

关键词:抚州市 政协建议 强化森林资源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