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干警卧底追捕通缉犯:曾假扮小贩、快递员、司机

2016年10月24日 11:21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周建功,曾是公安部B级通缉犯。13年前,也就是2003年,时任黑龙江省东宁县财政局企业股股长的周建功携带近200万元公款潜逃。而对周建功的追逃工作也由此开始。2011年12月,东宁检察院反贪局干警王旭光接手此案,全力追捕周建功。

记者:这个案件发生在2003年,200多万当时的社会影响是多大?

王旭光:很大,200多万在东宁就是富豪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王旭光:他为什么能拿那么多钱跑了,议论纷纷,有很多说法,很多谣言,当时压力很大。

记者:所以八年之后重启这个案子是为了什么?

王旭光:也是为了给社会一个交代。

王旭光大学学的是法律专业,2006年进入当地检察院工作。在办理这起案件之前,他没有办过类似的案子,也没有刑侦方面的工作经验。关于周建功一案,所有的线索就是当时他从东宁打车,一路奔向牡丹江、哈尔滨,之后仿佛从人间蒸发一般,线索全无。

记者:你接手之后是没有线索,但是你又必须破这个案子,你怎么办?

王旭光:一开始我确实没有信心,实话实说,因为我是一个新人,再一个没有什么侦查经验,特别是我到反贪局也只有两年时间。

记者:你怎么寻找突破口?

王旭光:当时我们反贪局开会,李小林局长,他还是比较熟悉这个案件的,他当时在检察院,我们经过梳理,分析了一下,最后我们感觉还得从最底层做起。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1年底,接手此案的王旭光,翻阅了8年前的老卷宗,重新梳理案情,排列了一张以周建功为中心,包括其妻儿、父母、哥嫂等在内共计13人的关系网。在这个关系网中,除他的前妻和女儿在东宁生活外,周建功所有的近亲属全在辽宁。通过与周建功的前妻和女儿的多次接触之后,未发现任何线索。之后,王旭光他们把目标锁定在了远在大连庄河农村的周建功父母身上。这时,年关将至,王旭光利用过年这个特殊时期,赶往大连,卧底由此开始。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干警卧底 追捕通缉犯 假扮小贩 快递员 司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