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图说 图说

云南陇川:发展蚕桑产业推进精准扶贫

2016年10月24日 16:40 | 作者:韩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对于四个女儿都已出嫁,家里缺乏劳动力的景颇族村民保勒对来说,今年的收入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还能增加不少。

保勒对是云南省陇川县勐约乡广瓦村曼弄村民小组村民,让他收入增加的正是该县正在大力发展的蚕桑产业。今年初,保勒对拿出5亩地种植桑树,7月份开始养蚕,到现在已经有8千多元钱实实在在地揣进了腰包。

QQ截图20161024163702

“等卖完这批蚕茧,还准备再养一批,到年底光种桑养蚕就能收入一万来块。”保勒对边伺弄着自家的桑园边对记者说。

陇川县在产业扶贫过程中该县因地制宜,做优做强特色种植业,把蚕桑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产业来发展,大力引导农户种桑养蚕。

QQ截图20161024163724

如今,在勐约乡随处可见成片的桑园,不少村民房前屋后也种满了桑树,一棵棵绿意盎然的桑树,正在成为当地农户的“摇钱树”。

“种桑养蚕成本低,风险小,见效也快,是农户脱贫致富的好路子。”陇川县蚕桑办主任李朝映介绍,目前,仅在勐约乡就已发展桑园5千多亩,全县计划用三年时间建成6万亩基本桑园。

在发展蚕桑产业过程中,陇川县积极引进桑蚕茧深加工企业,采取“政府+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发挥企业产业整合和带动能力。

德宏正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蚕茧精深加工企业,也是陇川县产业扶贫和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目前,公司在陇川建立了4个小蚕共育基地,带动1500余农户栽桑养蚕,栽植桑园1万余亩。

“公司将蚕种在小蚕共育基地内养至三龄,再赊销给农户,等蚕茧成熟后收购回厂。”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冰说,通过这样的模式,农户前期不用投入资金,也避免了三龄前幼蚕不容易养活的风险。同时,从农户种植桑树到蚕茧采摘,公司技术人员会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和服务。

“蚕桑产业在陇川脱贫攻坚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陇川县副县长杨峰表示说,从目前来看,种桑养蚕从根本上解决了一部分农户增收难、增收慢、增收不稳定的问题。

根据陇川县蚕桑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涉及全县9个乡镇52个村委会396个村小组,农户25296户12551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032户21196人;计划从2016年至2018年,建成基本桑园6万亩,鲜茧产量达到7250吨,农户现金收益13350万元,实现蚕桑总产值5.63亿元。

编辑:韩静

关键词:蚕桑产业 蚕桑 精准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