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纪委专题片:蒋洁敏自称中石油罪人

2016年10月26日 08:48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同期声】王庭坚(中央纪委组织部副部长)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把党自己的权力看住,领导干部是关键的少数,要盯住这一部分关键少数。

【解说】盯紧关键少数,这其中不仅包括党政机关的主要领导干部,也包括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一把手。随着正风反腐的步步深入,一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国企高管,也相继被查处。

【解说】2015年8月29日,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崎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中央纪委通过纪律审查,发现邓崎琳的违纪行为情节严重、涉及面广。《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所规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这六大纪律,邓崎琳都不同程度地违反了。2016年1月8日,邓崎琳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同期声】朱俊杰(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

邓崎琳这个案件查下来之后,发现他既有收受礼品礼金,还有收受贿赂等普遍性的一些问题,还有带有企业特色的一些,比如说亲属在围绕着武钢经商,邓崎琳提供帮助和提供便利。应该说六大纪律全违反,确实是性质比较严重,而且在省部级领导干部里边也是不多的。

【解说】邓崎琳出生于1951年,在武钢集团工作了整整40年,一路从基层的技术员,做到这家大型央企的一把手。早年间,邓崎琳在武钢是出了名的工作狂,能力和敬业精神都受到好评。但是随着职务的逐步晋升,变化也渐渐发生。回首自己走过的路,邓崎琳反思自己变化最大的时期,就是在2004年升任武钢总经理之后。

【同期声】邓崎琳(武钢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

做武钢的一把手以后,逐渐地工作也轻车熟路顺利了,也觉得自己有一些成绩。所以一个是骄傲自满,一个是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对亲属做生意视而不见,甚至默许、纵容。有一些下属和一些个体户老板给你送一些钱物、东西,刚开始也不敢要,到后来这些东西也就麻木了,也就收受别人这些钱财。

【解说】成为一把手之后,当初谦逊低调的邓崎琳,渐渐变成了容不下反对意见的一言堂主。在选人用人上,邓崎琳开始违规提拔、任人唯亲。同时,他还利用自己的职务之便,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其中也包括自己的亲属。在邓崎琳的帮助下,他的弟弟邓云丰先后以10个公司的名义围绕武钢做生意,从中获得了巨额利益。

【同期声】邓崎琳(武钢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

当一把手以后没有制约了,没有人管你。在这个管理上、决策上、人事上,各个方面他那一票,不管在哪个会上都是很重要的。就是一把手签字,总会计师签了字还不行,一把手要签字,这个责任也是很大的,这个时候你自己又放松要求、放松警惕,就很容易出问题。忘记了自己是谁,权力是谁给的,是干什么用的,都忘记了。

【解说】这里是武钢集团的第一招待所,招待所院里有一家室内恒温游泳馆。由于周边就是武钢的职工生活区,这家游泳馆每天都会迎来不少客人,但是,几年前,这里却并不是这样的场景。

【解说】2009年,经邓崎琳批准,武钢集团第一招待所将原先的露天游泳池改建为室内恒温游泳馆,并只对武钢的主要领导开放。由于邓崎琳去游泳时都会提前清场,这座游泳馆实际上被邓崎琳独占使用。2013年,中央督导组接到群众举报,要求邓崎琳作出说明,但邓崎琳既未如实说明,也没有进行整改。直到2014年,中央巡视组对武钢进行巡视之前,这座游泳馆才开始对外开放。

【同期声】邓崎琳(武钢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

自己没有仔细想,就是觉得不算怎么回事儿,就是一种脱离群众、享受主义,同时一言堂,把企业当成自己的,这个情况也是有的,如果稍不注意就会滑过去了。

【解说】除了独自占用企业内部游泳池,邓崎琳还长期占用企业内部宾馆客房。这些他认为不值一提的小事,恰恰反映出他把央企当成私人领地,彻底忘记了自己党员领导干部的身份。而这,也是他犯下错误的一大根源。

【同期声】朱俊杰(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

对邓崎琳来讲,可能更多地把武钢当成了自己的私有财产,一个人说了算,想怎么支配怎么支配。首先忘了自己是一名党员,另外是一名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把组织原则、党纪,都丢到一边去了,这样的话长期就是底线失守了,我给他总结就是叫心中无纪、心中无戒。

【解说】心中无纪、心中无戒,当执掌权力者忘记了权力的来源,对权力失去了敬畏之心,往往就是滑向深渊的开始。而许多腐败案件也在告诫人们,在一个地方、一个部门或一个企业,主要领导干部一旦出现问题,他所影响的,将不仅仅是他自身,而是整个系统的政治生态。

【庭审纪实】

蒋洁敏(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我的犯罪事实是清楚、明确的,犯罪的证据是真实和确凿的。我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对起诉书没有任何异议。我认罪、悔罪、供认不讳。

【解说】蒋洁敏,1955年出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曾经的一把手。2013年8月末的短短几天之内,多名中石油高管相继被调查。9月1日,当时已经调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的蒋洁敏被带走调查。2015年10月,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对蒋洁敏案进行了公开宣判,蒋洁敏犯有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6年,蒋洁敏当庭表示不上诉。

【同期声】蒋洁敏(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

我自己的罪过很大,对国家、对人民、对资源的开发、对党的形象,都造成了特别重大和无可挽回的影响和损失。认罪、服法。

【解说】蒋洁敏所犯的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主要行为是在担任中石油主要领导期间,违反有关规定,帮助他人获得了9个油气田区块的合作开采权,致使他人非法获利达30.4696亿元,使得国家财产遭受特别重大损失。油气田合作开采权的审批有一套完整的制度,要经过严谨的程序,但多名中石油高管,都为了满足蒋洁敏的要求,把制度抛在了脑后。

【同期声】王道富(中石油原高管)

不仅是应该按照文件要求办,而且也要按照文件要求的程序和把关,要做这些工作。但是当时我们,特别作为我,也没有多想这些问题,反正想到是蒋洁敏安排的事情,我们把它办好就行了。

【解说】按照规定,油田在对外合作之前必须先探明储量,才允许拿出来对外合作。但是,违规报批的9块油气田里,有7块根本没有进行勘探,就被上报申请对外合作开采。在送批的报告中间有这样的表述,说这些油田属于勘探难度大、埋藏较深、单井产量低、外部环境复杂,如果说根本没有勘探,这些描述又是怎么做出来的呢?

【同期声】王道富(中石油原高管)

满足蒋洁敏总经理对我们要拿去合作开发的一个要求,这是首先考虑的问题,然后在进行形成文件的时候,也就自己找了一些理由吧,自己找了一些理由,来作为合作开发的理由。

记者:那也就是说其实这些它是编出来的一些理由?

王道富:对,编出来的一些理由。

【解说】这9块油气田的审批一路违规闯关。回顾整个审批过程,几乎每个环节都严重违反了程序和制度,中石油多名管理人员都没有负起应该负的责任、把好该把的关,最终也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同期声】冉新权(中石油原高管)

因为很多事情,一听说是领导安排的,大家都不愿意得罪领导,一听说有背景,所以说大家也就,确实存在这种情况,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过去了。

【解说】当对于制度的尊重,让位于对领导意志的遵从,一个个本该把关的环节都变得形同虚设。当一把手的权力超越边界却缺乏监督,违纪违法的指令,就这样在系统内部畅行无阻。

【同期声】王道富(中石油原高管)

我之所以能够有今天,之所以能够到这个地方来,也就是既是作害者,也是受害者。所谓作害者,就是说我参与到这件事情当中了。所谓受害者,因为蒋洁敏总经理安排了这件事情,他的想法和要求当和制度发生矛盾的时候,怎么样去防止和监督领导,成为很重大的一个问题。我觉得还是按照党中央提出来的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地管好党,从这个角度去根治我们这些,存在的非常多的这些问题和矛盾,去彻底扭转这种领导一把手就权大于法、权大于制度的这种环境。

【解说】石油的生成,至少需要200万年的时间,在任何国家,它都被看作意义重大的战略能源。中石油集团作为中央企业,负有为国家管理石油资源的重大责任,但在这一事件中,却由于个别领导的意志而层层违规,让本是国有公共资源的油田,成了个别人为自己捞油水的富矿,其中的教训,可谓沉痛。

【同期声】蒋洁敏(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

我作为中石油的一把手,签了字,所以说别人不好亮黄灯,也不能给红灯。

记者:如果说上级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要做一件错误的事情,每一层的下级都不敢亮红灯,那不是这样的错误就永远不会被纠正吗?

蒋洁敏:那关键把一把手管住,中央不是已经现在加强了对一把手的监督吗,巡视制度是对主要领导的。什么都要抓一把手才行,管住了一把手,就管住了问题的绝大部分。中石油出了这些问题,腐败的问题,我是负主要责任的。我带头破坏了制度,别人也能破坏制度,我腐败,别人也能腐败,所以我是中石油的历史罪人。这个我认识得非常沉重非常清楚,我对不起他们。

【解说】蒋洁敏一案警醒着人们,不论对于一个单位、一个部门还是一个地方,对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都是至关重要的。而这在过去,也往往是监督的难点甚至盲点。

【同期声】房宁(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

领导监督太远,群众从下监督上很难,同级的监督又不好意思。所以中国历史上的经验以及我们现在的经验,监督一把手,主要地是靠上级来监督。我们现在有派驻制度,有巡视制度,这两个制度其实就是对党政领导机关,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

【解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纪检体制改革摆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高度,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加强党内监督执纪问责。坚持组织制度创新,注重内涵发展,在尽量少增加编制和机构的情况下,整合资源、内部挖潜、盘活存量、调整结构,实行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相结合。2015年3月,中央纪委在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这7家党和国家重要部门派驻纪检组。2015年11月20日,经党中央同意,中央办公厅出台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全覆盖的方案,标志着党内派驻监督真正覆盖到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

【同期声】王庭坚(中央纪委组织部副部长)

我们原来只向具有行政色彩的一些部门派驻了纪检组,而恰恰在党的工作的核心和中枢部门,恰恰没有去派驻纪检组,那么这是有空白的,有可能或者是已经出现了灯下黑的现象。通过反思,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哪一个干部都需要监督,哪一级干部都需要监督。

【解说】十八届中央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高级领导干部生活待遇、用房用车、秘书配备、建章立制等方面强化党内监督,坚决制止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此外,每到岁末年初,全国副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还要填写一份特别的材料,《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包括收入、房产、投资、婚姻状况、子女情况等14个方面的个人有关事项。与此同时,还要对这些报告进行抽查,发现不如实报告将进行严肃追究。

【同期声】房宁(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

这个很重要是一个官员的征信系统,就是你要对组织老实,你重大的事项你要报告,你这些东西尽管都是合法的,但是我们也要了解你现在的情况。而作为一个官员来讲,诚实、公信力,这是前置性的,你不值得信任,那你就做不了官。

【解说】反腐败需要标本兼治,而治本的关键,在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制度建设的完善,有赖于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而在这个进程中,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提供坚实的保障。中国共产党作为有着88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掌握着国家权力和执政资源。要实现对党的有效监督,除了外部监督,还必须不断创新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党对自身的监督。

【解说】2016年7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这是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标本兼治的又一重要制度成果。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党章出发,总结提炼管党治党实践经验,相继颁布实施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

【解说】在2016年1月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严明党的纪律,完善监督制度,做好监督体系顶层设计,探索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2016年7月2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10月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

【习近平同期声】

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的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

【解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正在进行的,绝不是一场运动式的反腐,而是保持自身肌体健康的长期建设,是践行“打铁还需自身硬”的不懈努力。从落实八项规定抓作风,到“老虎”、“苍蝇”一起打,再到明确提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向着高标准努力,守住纪律底线,一条从治标走向标本兼治的路径,正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今天,中国共产党不会忘记,自己仍然走在赶考的路上。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同期 制度 权力 谭栖 栖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