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纪委:近6成问题涉民生资金管理使用

2016年10月27日 09:59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天刊发文章《数说·全面从严治党之五——严查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曝光问题近六成涉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文中统计,自2015年7月起,“每月通报”已连续发布16个月。16次“每月通报”共曝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884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603人,其中有1227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占总人数47.1%。1884起问题中,涉及民生资金被冒领、截留、克扣、挪用等问题共1076起,占57.1%。

全文内容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期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016年10月1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每月通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93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自2015年7月起,“每月通报”已连续发布16个月,将基层违纪问题暴露在阳光之下,对基层不正之风形成持续震慑。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6次“每月通报”发布案例:曝光问题1884起,处理2603人,近5成被开除党籍


1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每月通报”发布数据显示,自2015年7月始,16次“每月通报”共曝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884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603人,其中有1227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占总人数47.1%。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据16次“每月通报”:近六成问题涉民生资金管理使用

2


16次“每月通报”的1884起问题中,涉及民生资金被冒领、截留、克扣、挪用等问题共1076起,占57.1%。

基层腐败问题点多面广,在涉及民生资金管理使用的问题中有三类问题较突出:涉及种粮补贴等惠农补贴资金问题330起、涉及征地拆迁补偿资金问题176起、涉及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问题102起,分别占民生资金管理使用问题的30.7%、16.4%、9.5%。

3

惠农补贴、危房改造、征地拆迁领域都是资金密集型领域,往往容易成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高发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重点领域动真碰硬,坚决防止扶贫等民生资金卡在“最后一公里”。

据16次“每月通报”:36%的问题涉虚报套取、骗取各类资金,“骗”、“套”手段五花八门

4

在本网“每月通报”的1884起问题中,679起涉及虚报套取、骗取各类资金,占总数36%。

经过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明目张胆的基层腐败有所收敛,但“虚报套取、骗取”隐蔽性强、手段翻新,“造假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1.无中生有、以假乱真;2.“张”冠“李”戴、欺上瞒下;3.以少充多、虚列虚增。违纪手段从最普通的虚报面积与人数、假借他人名义,到编造假合同假证明,利用假照片等,手段五花八门。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资金 基层 群众 民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