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精准扶贫不当“看客”

民建青岛市委支持会员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2016年10月28日 09: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岛10月28日电(记者代桂云 通讯员任蕾)“看这个,这个大!”65岁的青岛市黄岛区宝山镇中山前村村民周庆文拨开缠绕的红薯秧,用手把根部的土壤扒开,露出一个胖嘟嘟的大红薯。几个人围在他身边,看着他把一个细长的红薯挖出来,然后一掰两半,露出鲜黄的心儿。

中山前村是山东省级贫困村,村庄位于丘陵地带,基本上靠天吃饭。对周庆文进行帮扶的是民建青岛市委会员企业———康福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民建青岛市委助推下,该公司在中山前村建立了红薯合同种植基地,与全村20多家农户签订了种植收购合同,采取“公司+农户”的合同种植经营模式。周庆文是其中之一,他从自家14亩地里,拿出两亩地种植红薯。“今年雨水好,长势特别好。”周庆文对记者说,他对这个“红薯季”非常期待。

帮助中山前村是民建青岛市委推进的一个精准扶贫项目。近年来,民建青岛市委大力支持推动会员帮助贫困村庄发展特色产业,实施精准扶贫,不当“看客”。

关键是“出口”

青岛是大城市带动大农村格局,农村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30%多。全市认定的6.5万贫困人口,至2015年年底脱贫3.5万人,剩下的贫困人口大部分在农村。今年2月,青岛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的《关于率先完成农村精准脱贫任务的意见》提出,2016年底,实现市定扶贫标准下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到2018年底,经济薄弱镇、村和贫困村全部摘帽。

为响应全市精准扶贫的号召,民建青岛市委专门制定了《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号召全市广大民建会员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农业、科技、教育等方面实施精准扶贫工作,并组织对接了多项扶贫项目。

“农业精准扶贫的关键是解决农产品的‘出口’而不是‘进口’,必须用产业来带动。”民建青岛市黄岛区委副主委、康福莱集团董事长薛平表示,今年只是一个初步尝试,下一步,公司将与中山前村村委会、承包户一起协商成立合作社,实行“两分红两带动”的扶贫模式,即通过土地入股分红、劳动力入股分红和技术带动、就业带动,实现扶贫资金变股金、贫困农民变股民。按照他的设想,5年内将扩展红薯种植规模1万亩,让红薯产业成为支持农民致富的特色产业。

“扶贫+旅游”模式

站在平度市明村镇沃憩蓝莓扶贫产业园里,就像置身一个水果主题公园:蓝莓种植园、映霜红桃采摘园、秋月梨园采摘园……“这个地方原来是一个荒沟。”范家集村支书郭少明指着前面的一块地说。目前,这里已成为一处四季瓜果飘香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同时被确定为青岛市精准扶贫产业基地。

蓝莓扶贫产业园由鑫雷音控股集团下属沃丰苑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据民建青岛市直总支副主委、鑫雷音控股集团总裁盛会亮介绍,产业园是明村镇规划的“1+4”扶贫旅游格局(1是红色旅游,4是四大农业观光采摘园)中的重要板块之一。围绕该镇提出的“扶贫+旅游”发展模式,产业园采用与周边旅游资源捆绑推介的方式,为团体游客设计出农业观光体验一日游项目。同时,优先流转贫困户的土地,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目前已使周边7个村庄的13户贫困户及40余户边缘贫困户成功脱贫。

“活很轻松,一点也不累。”53岁的陈云香在园区负责管理4个蓝莓大棚,由农民变身为每天上下班的“工人”。一个月工作26天,加班有加班费,每月能挣1500元。她对这种“旱涝保收”的生活方式很满足。

“比种地合算多了,自己种一亩地一年只剩1000多元。”54岁的郭村村民邢学广,将自己的3亩地流转给园区,自己到园区打工,一年可增收4万多元。

“我们将重点推进一些现代农业示范项目,突出产业扶贫。”民建青岛市委驻会副主委王继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民建市委将继续发挥会员优势,推进这些精准扶贫农业项目,让对口帮扶的贫困农民不仅能够脱贫,还能持续增收,尽快走上致富之路。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建 青岛市委 中山前村 精准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