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官媒表示动能转换致资本稀缺性减弱 需抑制资产泡沫

2016年10月31日 11:14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官媒三周内四次发文警示资金“脱实向虚”:抑制资产泡沫

来源:澎湃新闻

10月30日,中国政府网转载了人民日报海外版关于人民币解读的文章《中国货币政策关键词仍是稳健》,文中再次提到了要警惕“脱实向虚”。这也是自今年10月10日以来,官方媒体对于警惕资金“脱实向虚”第四次发声。

文中提到,过去中国经济增速很高,资金投入各行各业都有不错的利润;而如今经济进入新旧动力转换期,投资的整体回报率出现阶段性下降,资本的稀缺性不再突出。在此背景下,资本容易“脱实向虚”,进而影响到货币政策目标的实现。

上述文章援引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的话称,“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经济中实体部分与虚拟部分的界限也越来越模糊。‘实中有虚、虚中有实’正在成为一种新常态。以房地产业为例,传统概念中就是地面上可供经营或居住的建筑物,属于实体经济范畴,但如果资金过度涌入并炒作,那么房地产显然就有了更多虚拟经济的味道。”

今年7月,新华社旗下的《经济参考报》发文指出抑制房地产泡沫考验政府智慧。文章中提到了一种现象就是“脱实入虚”,指的是在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的情况下,并没有将资金源源不断地引入实体经济,而是有相当一部分进入了金融市场。这种情况的出现造成了实体经济增长乏力,也使得经济增长并不靓丽的情况下,股市、楼市等却异常火热。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经济 资金 实体 货币政策 稀缺 利润 新常态

更多

更多